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留学生在日就职5年翻番
2016年11月22日 15:5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日本法务省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从日本的大学或专门学校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外国留学生2015年创纪录地达到15,657人,同比增加了21%。与2010年相比,人数迅速翻了一番,创下历史最高。随着日本就业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从日本的大学等毕业的外国人选择留在日本就职。

从就职单位的工作内容来看,从事营业及销售的人最多,达到3809人。其次是笔译及口译,为3747人。从事IT领域技术开发的为1218人。

从国籍来看,中国人占了整体的63%,与韩国、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合计超过整体的90%。从最终学历来看,约80%的人拥有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

留学生在日本就读大学及研究生等的在留资格为“留学”,在日本确定就职单位后则需要根据职业种类更换在留资格。只有符合日本法务省法令规定的专门职位可以获得在留资格,2015年的申请者中有1431人被拒。负责签发在留资格的日本入国管理局表示,“对于从事的业务内容不在资格认定范围内,或工作内容多为单纯劳动时,将拒绝赋予在留资格”。

留学生要在日本工作必须将在留资格由“留学”等变更为就业目的。向法务省的入国管理局提交变更申请并被认可的留学生数量在受到雷曼危机影响的20092010年一度减少,之后又逐渐增加,与2005年的5878人相比,2015年的人数增长了一倍多。

从变更后的在留资格来看,上述15,657人在企业就职时的资格近九成为“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其他有“教授”、“研究”等。从职业来看,“销售、营业”和“翻译、口译”合计近五成。就职企业等所在地中东京占将近一半,其后为大阪、神奈川及爱知。

不仅如此,留学生人数也连续3年增加,包括尚未进入就业期的学生在内,截至20166月底,以“留学”资格留在日本的外国人有257739人。

政府在今年6月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日本复兴战略”中提出“将留学生在日本的就业率从目前的三成提高至五成”的目标,通过就业讲座等形式为企业牵线搭桥。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前后接收30万人。有意招聘外国人的企业也在增多,预计今后在日本就业的留学生将继续增加。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