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中医疗福祉交流协会成立:实现合作共赢
2016年11月09日 14:1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杨文凯) 一般社团法人日中医疗福祉交流协会,11月7日在东京成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程题赠贺词“以和为贵”;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到会致贺辞,力促日中养老产业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友好中心书赠“厚德载物”等。当天,交流协会的日中代表理事柴崎利雄和柴雍光,以及中日各界嘉宾12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面向无可避免的老龄化社会,中日携手合作,学习借鉴,争取双赢,是必然的选择。

日中医疗福祉交流协会成立庆典,11月7日晚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内容包括中日双方代表理事致辞、中方医疗福祉业界知名人士交流分享、各界友好单位及人士贺电宣读、会餐交流等。

柴崎利雄代表理事介绍了成立日中医疗福祉交流协会的目的,柴雍光理事及北京老龄产业协会王寿松副会长分别介绍了医疗福祉领域的中日合作、中国养老产业的整体发展。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到会致贺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老年医疗养老结合产业分会会长李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友好中心副主任胡杨等与会祝贺。整场庆典在友好愉悦的气氛中进行,中日医疗福祉专业人士深入了解了彼此在未来的合作空间。


盐崎恭久大臣致辞称,日本社会高龄化很快,日本人口的26%是65岁以上的高龄者,即四个人中有一人是高龄者。中国现在65岁以上人口占9.6%,30年后会接近日本现在的状况。日本高龄化进程世界之最,日本在对应高龄化社会的各种措施以及机制方面有了很多经验。本次成立交流协会是民间交流模式,日本的经验有成功也有失败,在养老医疗领域还会开发一些新的技术和服务,希望两国能够共享。我希望中国不要重复日本的失败,而是最大限度地借鉴并实践日本的成功经验,两国共同迎接未来的高龄化社会。

盐崎大臣提到,今年7月在北京参加G20的劳动大臣会议期间,我看了两个地方,都是日本企业参与运营的医疗养护设施。我看到中国的护理人员工作很细致,很认真。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有很多家属几乎天天来设施看望入住的家人,亲情动人,而在日本老人入住设施后,家属探望不会这么频繁。有关人才培养,中国很多年轻人很认真地学习护理知识,充满希望。高龄化是世界所有国家都回避不了的问题,日本提出了“亚洲健康构想”,希望把日本的经验拿到亚洲各国去,争取实现双赢。衷心祝愿日中医疗福祉交流协会能在这个过程中日益活跃,发挥作用。

柴雍光代表理事表示:日本政府对医疗养老领域的日中合作非常重视,从盐崎大臣亲临现场,安倍首相为协会成立题字就可以感受到。同样,中国方面来到会场的既有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也有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相关机构代表也为协会成立发来了贺词。

人口老龄化以及健康问题是当前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在中日合作方面,两国拥有很好的大环境。日本方面制定了“医疗立国”的发展战略,中国也明确提出“健康立国”的战略发展方针。中日两国关系在医疗福祉领域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实现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新常态成为可能。

老龄化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日本自2000年开始导入“介护险”等养老制度,经过多年发展,趋于成熟。中国近年也相继出台了多项养老相关政策,力争基本形成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日中医疗福祉交流协会的成立,就是为了更好帮助日本企业进入中国,解决两国产业合作过程中的本土化问题,实现互利共赢。

据王寿松在成立会上介绍,随着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老龄人口数量突破2.2亿。至2021年,中国的老龄化水平将由目前的15%提高到18%,至2053年,老龄人口总数将增至约4.9亿人,老龄化水平达到34.9%。

目前,中国养老产业市场主要涉及:养老护理服务、健康医疗、养老地产、养老咨询、保险及金融、健康护理用品以及养老信息管理系统研发等领域,但相关业务均还处于发展初期,无法有效满足市场需求。预计到2020年,中国老龄人口消费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市场缺口很大。

根据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政府已经明确从供给侧改革、国际合作强化、医养结合以及业态创新等方面加快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则更表明政府对国民健康、养老等民生事业的关注。

基于当前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现状,中日两国在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行业层面的经营理念、建筑设计、运营管理、服务技术、远程医疗、人才培养、金融合作、大数据管理等各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日在养老医疗领域的合作共赢,对于实现国家间互利共赢、强化民间友好交流关系等,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