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郑宇与伙伴们的音乐会:扬琴与汉诗激情碰撞
2014年12月25日 16:4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本报讯(记者 孙辉)1223日晚,“郑宇与伙伴们的音乐会”在东京文化会馆上演,一支支乐曲婉转悠扬,一首首汉诗荡气回肠,让在场观众无不被之感动、折服。这也是著名华人扬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郑宇与音乐届友人第8次举办大型音乐会,NHK主持人加贺美幸子、二胡演奏家曹雪晶、大提琴演奏家诸冈由美子、笙演奏家钱腾浩、千叶县立船桥高中合唱部也一同参加了演出。中日艺术家及友好日本聚集一堂一堂,用音乐切磋技艺、交流文化、增进感情。

音乐会让观众领略了中国民乐与西洋乐器琴瑟和鸣的巨大魅力。郑宇首先以扬琴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拉开了演出序幕,把听众带进了中国陕北,接着一曲《节日的天山》以富有新疆民族风格的优美旋律描绘了雄伟美丽的天山和节日的欢歌曼舞。

汉诗朗诵穿插乐曲是本届音乐会的一大亮点,著名NHK主持人加贺美幸子在动听悦耳的扬琴伴奏声中,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朗诵了《切磋琢磨》(诗经)、《一条天皇的诗》、《香炉峰下新卜山居草堂初成偶题东壁》(白居易)、《漱石枕流》等诗歌,观众在押韵和谐、平仄相间构成的语调中充分感受了汉诗的魅力,大家听得如痴如醉,完全沉浸在了诗歌与音乐的美妙世界。

吹奏乐器演奏家钱腾浩的笙独奏《凤凰展翅》充分展示了高超的技巧,表现中国古代传说的凤凰展翅欲飞的场景。

二胡演奏家曹雪晶的《烛影摇红》,在观众面前展现了一派华丽、辉煌的舞会场面,展现了中国式的华尔兹二胡圆舞曲风。

郑宇与大提琴演奏家诸冈由美子、合作演出的《云雀》、《天鹅》更是赢得听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乐曲用扬琴、大提琴两种乐器合奏,扬琴富有穿透力的细高音和大提琴纯厚有力的低沉音相互交融,令听众耳目一新。

郑宇与诸冈由美子、曹雪晶、钱腾浩合作演出的《瑶族舞曲》、《赛马》、《康定情歌》,让观众从乐曲声感触到,或如莺语花底,或似泉咽水下,忽而疾风骤雨,忽而马嘶刀鸣。美妙的音响使人陶醉,回味无穷。尽显中国民族乐器风雅脱俗、韵味深远的演奏风格。

音乐会上还穿插了千叶县立船桥高中合唱部的中国内蒙民歌《牧歌》、《茉莉花》及日本歌曲《泪光闪闪》、《岛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韩志强公使、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弘一、众议院议员松崎公昭、千叶市议会议员佐佐木久昭、柏市文化联盟前会长浅野正子特意为此次音乐会发了贺词。

郑宇从小喜爱音乐,7岁开始学习扬琴,15岁被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录取,毕业后又到湖北艺术学院民族音乐系继续学习。在1982年中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一届民族乐器比赛上,她的演奏受到高度赞誉,最终获得表演奖。随后,郑宇一边从事演出一边在大学里从事音乐教学工作。1990年郑宇来到日本,并考入千叶大学大学院继续进行音乐研究,1995年修完硕士课程后开始在亚洲及日本各地进行演奏活动。郑宇在日本各地出色的表现赢得强烈反响,《朝日新闻》等媒体报道了郑宇的音乐之路后,NHK、富士电视台、朝日电视台等纷纷请郑宇演奏。如今郑宇在日本已经建立了一道扬琴音乐的亮丽风景线,扬琴艺术被她推上了一种十分具有表现力的艺术高峰。“郑宇与伙伴们的音乐会”今年已经举办第8届,但每届都有新的元素、新的构思,参与其中的中日友人也越来越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