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导报独家专访:最美日语老师杜姣(组图)
2014年10月13日 14:3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

宜动宜静  坚定务实

——独家专访最美日语老师杜姣

本报记者   杜海玲

9月新学期,“最美日语老师”的相片出现在两岸三地各个网站。照片上她站在教室讲课,美丽而知性。各大网站都报道了这位女神级老师,年轻人在网上留言美得不能直视。她所执教的日语课程出现学生太多,不得不改到大教室。

网上关于“最美日语老师”的流传很广,但她本身却是一位低调的女子。在出名之后,她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很久没有更新微博了,开始工作后一下子受到关注并接到了很多活,我在谢谢同学和社会各方我的关,但我刚刚开始教,我想,努力做好我的本工作,教好每一位来上的同学,才是大家最好的回。所以安定安宁的境可能更适合我的在。再次谢谢大家的我的关注

中文导报记者于108日采访了这名最美日语老师,听她讲述自己来日留学和回国教学的过程。

最美日语老师名叫杜姣,今年28岁,现在是西南财经大学的日语老师。

201010月来日本读语言学校,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在20124月进入拓殖大学读硕士。2014年毕业。

长得美丽的女孩,有时候会遇到更多的困惑。而杜姣大概是美女中很少有的小小年纪就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她的父母一直希望她当老师,认为老师是很适合于女孩的职业。而杜姣也确实从小就向往当一名老师。在大学她学的是教育。在日本她学的是日语教育。尽管从拓殖大学毕业后她也曾在日本公司工作了一阵,但始终朝着自己的目标在走。经过投简历、回国考试、面试,终于成为西南财经大学的一名老师。

在大学里,杜姣学的是教育,第一外语是英语,她是靠自学而考出日语一级资格的。在大学2年级时,杜姣看了一个对姚明的采访,姚明说最爱篮球而将篮球作为了事业。杜姣便问自己,最喜欢什么?最想做什么工作?结果是,最喜欢日语,希望做与日语相关的工作。

对于日语的喜爱,与日本优秀的影视作品有关。杜姣很熟练地告诉记者她当时看过并喜欢的作品,如《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入殓师》、《菊次郎的夏天》、《我家的历史》等,这些作品的细腻和饱满的人性深深打动了杜姣。而杜姣还阅读了不少日本文学作品,喜欢夏目漱石、村上春树。看中文译本不过瘾,又去读日语原著,并感受到日语之美。

这样美丽而感性细腻丰富的女孩,通常我们会称之为文学少女,而事实上,杜姣“静若处子的同时,还拥有“动若脱兔”——爱爬山、爱潜水、爱户外运动。

对于大自然的热爱,也与在日本这几年的经历有关。杜姣说,在日本与朋友们去爬山,感受到与大自然亲近的美好。比如爬山,爬到一半,感到很累,可是如果放弃,就唯有从原路下山。这样既带着挫败感,还得看原路同样的风景。这时就唯有激励自己向上,爬到山顶,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而下山则走另外的路去欣赏另一番景色。在日本期间,杜姣去过奥多摩的山,也爬过富士山,她并表示希望今后能去尼泊尔爬山。

在日本的这几年,给原本就聪慧好学的杜姣增加了更广阔的视野,对日本文化的理解和融汇,以及自己学习日语的经验,都为她有效地运用到日语教学中。

比较在中日两国上学,杜姣告诉记者,她认为日本学生更有行动力,接触社会多,课余生活丰富,中国的住校方式则使学生没有很多机会接触社会,但学习时间多,更能专注于学习。宿舍旁边就是图书馆,放学后去图书光借本书再回宿舍是常事。从教学方式来说,日本很擅长小组讨论方式,即各种研讨会,这点比中国好,因中国人口基数大,很难这样教学,一般一个班级总有3050人,这一点很希望能够改善。

杜姣自己通过日语学习总结出的经验是,虽然在国内通过自学就通过了日语一级资格,但来到日本却发现开不了口。所以她认为日语教学应该让学生敢于开口,哪怕刚开始能说的不多,也要学用得上的日语。因此,杜姣自己在教学时,就尽量让学生用日语交流,分组讨论,以及游戏、多媒体等形式。

应该说虽然美貌让杜姣突然成为最美日语老师而出名,但之后让学生留下继续好好学习日语的,则在于杜姣的用心教学。杜姣告诉记者,今年97日是第一天上课,没想到当天就有学生上课拍了她的照片放到网上,于是在98日,就迎来了很多学生,他们站在走廊上,或是站在教室后面,杜姣只好去与教务处商量,换了大教室。之后,杜姣问学生们,你们是来看热闹还是真的要学日语,结果大部分都表示愿意好好学,于是,今年的日语班学生多了20%

拥有美貌,拥有知识,这样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孩,被问到认为最重要的品格时,回答道真诚、善良、对社会有贡献。她认为对人生保持好奇心,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并内化为一种精神是很重要的。她微信上的签名是——坚定而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