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日经指数2012年上涨23% 七年最大涨幅
2012年12月31日 23:4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日本股市上周五收盘走高,2012年全年以上涨作收。日经指数全年上涨23%,为三年来首次实现年度上涨,并创2005年以来最大百分比涨幅。

  上周五是日本股市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日经指数当日收于10,395.18点,创2011年3月10日以来最高收盘点位;12月份上涨10%。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了大地震并引发海啸。

  日圆稳步走软和海外投资者持续的买盘兴趣是日本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投资者希望自民党组建的新内阁能够终结国内的通货紧缩,并使日本经济走上复苏的轨道。

  过去六周,政客们的言论以及市场的强烈预期推动日圆从高点回落,日圆兑美元和欧元汇率分别下跌了8%和12%。

  Ichiyoshi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基金经理Mitsushige Akino称,海外投资者仍在努力推低日圆;之前,没有太多人料到年底前股市上涨得如此迅猛,许多人被迫回补空头头寸。

  日圆走软是日本出口业存活的关键。过去几年,为了避免全球金融业崩溃,全球央行实施了有力的货币放松政策。在这一背景下,日圆兑美元自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上涨约30%,兑欧元上涨了37%。

  这导致日本股市近年的回报率相对于海外股市显得偏低,进而促使许多海外投资者缩减了对日本股市的投资力度。日经指数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下跌了3%和17%,自2006年底以来累计下跌40%。

  2012年年初日本股市一度赢得期许,但好景不长。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在2012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放松了货币政策,一度推动日圆下跌,并支撑日经指数突破10,000点大关。但随后,在围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力放松举措的推动下,美元重新大幅走低。

  日圆的强势在11月中旬开始发生明显的逆转。当时日本宣布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为日本民主党下台打开了大门。一个月后,自民党以绝对优势在大选中胜出。

  Shinki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Naoki Fujiwara称,虽然日本股市近期大幅走高,但明年海外投资者应该会进一步买进,一些股票也将继续受益。不过,日本新内阁有关政策目标的后续言论仍值得关注,以防市场走势出现逆转。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