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日本经济指标持续低迷
2012年10月14日 09: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6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下调10月份月度经济报告对整体经济形势的评估。9月份为“回暖趋势出现停滞迹象”,10月份计划将调整为“正在出现下行趋势”,这或将是连续三个月下调经济形势评估。5日的日本银行(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将国内经济形势评估从上次的“好转势头有所停滞”下调为“与前段时间基本持平”,反映了全球经济减速及中日关系恶化导致的“出口和生产疲软”。

  日本银行10月发布的9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企业景气判断指数——DI值(回答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比例减去回答“不好”的企业比例后得出)为负3,时隔两个季度再次恶化;中小型制造企业的景气指数为负14,比上次调查下降2点,连续三个季度恶化,为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省9月28日公布的8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1.3%,业界普遍估计9月将继续下降。作为反映日本经济状况的晴雨表,这两项数据的出台无疑再度引发民众对日本经济前景的担忧。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针对日本的7—9月的经济增长率采访了5位著名的经济分析师,其中三位认为肯定为负增长,另外两位认为经济负增长的可能性在三成以上。如果7—9月份经济出现负增长,那将是自2011年4—6月以来再度出现负增长。

  “3·11”大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作为2012年拉动日本经济发展的动力,备受期待,但能否落实还不好说。

  然而,《日本经济新闻》9月下旬公布的“地域经济500调查”显示,东北地震灾区的景气判断指数——DI值虽仍勉强为正值,但是已经从上次的52.5骤减至8.3,并且已经有21%的受调查者认为东北地震灾区“已经出现恶化征兆”或“已经恶化”。70%的受调查者认为“政府的经济对策和灾区复苏政策迟缓”是导致景气程度恶化的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长期陷入经济低迷的日本来说,即使是轻微的通货紧缩也将对经济增长造成破坏性影响。为摆脱通货紧缩,日本银行曾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2012年度货币政策提出的物价涨幅公开定位为“中长期物价稳定目标”,7月又将年初确定的CPI0.3%的升幅预期降至0.2%。总务省发布的8月份全国CPI比上年同期下降0.3%,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负增长。作为全国风向标的东京都23个区8月CPI也同比下降0.4%。从目前这种现状来看,恐怕连正增长都很难实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上这些已经公布的调查结果还未反映近期中日关系恶化的因素,鉴于日本对中国出口在2011年度为12.5万亿日元,占其出口总额的19%,如果中日关系持续得不到好转,出口恐怕会受到重大影响,就连7月中旬已经调低的2.2%的实际经济增长率目标也难以实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