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
日本计划拨出万亿日元刺激经济
2014年08月25日 17:27        

  受国内个人消费下降等因素影响,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速创下近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日本经济下行挑战给首相安倍晋三带来巨大压力。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加码宽松,或在2015财政年度拨出1万亿日元用于刺激经济。

  据悉,1万亿日元的储备将使得日本政府能够灵活地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并将被记入2015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当中。这笔资金可以用于任何刺激措施,包括公共设施建设、补贴中小企业等,主要取决于经济状况需要。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政府选择不在2013财政年度和2014财政年度预算中预留用于刺激经济的开支,但考虑到今年12月初将对是否将消费税从当前的8%再次提升至10%做出决定,日本政府才考虑在2015财政年度拨出1万亿日元以阻止经济受到冲击。

  日本内阁府日前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1.7%,折算成年率萎缩6.8%,时隔9个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也是日本经济自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受到重挫后遭遇的最大降幅。数据显示,内需下降是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的主因,对当季GDP构成了2.8个百分点的拖累。其中,在4月1日消费税上升的影响下,占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消费环比大幅下降5%,与第一季度时的环比增长2%形成巨大反差。

  日本央行此前维持基准利率于0.1%不变,并承诺继续以每年60至于70万亿日元的规模扩大基础货币。在通胀率稳定到2%水平之前,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宽松政策。不过,鉴于消费税提高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市场对日本政府能否实现2%的通胀目标越来越感到怀疑。此外,日本股市今年以来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至今仍累计下跌4.38%。

  安倍晋三上台后曾表示,日本面临的最严峻课题就是如何解决通缩和日元升值问题。为此,安倍晋三出台了名为“安倍经济学”的措施,并通过日本央行制定的相关措施促进日本经济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推行近两年的安倍经济学终于让日本的通胀水平有了起色,但却未能如愿推动日本出口增长,而货币贬值和消费税上调导致的成本大增更挤压了家庭消费能力,安倍经济学已经陷入困境。

  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贸易赤字达11.47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5.3%;今年上半年的贸易赤字达到7.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57.9%。与此同时,日本2014财年一季度制造业的利润增幅为17%,但其他行业的利润下降了32%。

  此外,日本式的量化宽松也带来了新的麻烦。有海外媒体透露,花旗银行正在准备出售日本零售银行业务,因为日本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利率极低,压榨了花旗银行的利润。据悉,花旗银行已经联系了日本的一些金融机构,包括日本的主要银行,并准备与这些机构商讨交易,招标流程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或稍后开始。如果能够得到日本金融厅的批准,花旗银行打算在明年3月份底完成相关的出售交易。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