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
野村:日本将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2014年07月11日 16:06        

  野村证券认为,随着日本养老金开始购买海外债券,日本今年有可能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债主。

  日本养老基金(GPIF)是世界上最大的养老金,规模达到1.25万亿美元,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一部分,日本养老金欲在未来几月增加海外债券持仓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野村证券的策略师Martin Whetton对彭博新闻社表示,日本的美债持仓规模可能在年底超过中国,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将会从当前的2.55%上涨到2.90%。

  报道还提到,那些以GPIF资产配置作为基准的日本基金公司也可能会跟随GPIF的脚步。

  日本可能增持美债,而中国则在控制美债的规模。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逼近4万亿,外管局曾提到,外汇储备的直接和间接收益已不足以抵消产生的问题和代价。

  今年4月中国净减持了89亿美元美债,虽然仍是美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但中国已连续3个月削减美债,该规模创14个月来中国持有美债低点。

  而同期,日本的美债持仓规模达到1.21万亿美元,接近中国的1.26万亿。

  新的GPIF资产配置如何调整还未最后决定。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到该基金可能的调整方案:

  6月,GPIF新任投资委员会主席Yasuhiro Yonezawa称,将于今年9~10月宣布对日本股市、海外股市、海外债市的投资增持,每类资产投资比例提升5个百分点。

  目前,GPIF投资的日本股市、海外股市、海外债市比例分别为12%,12%,11%,根据Yonezawa提议的投资比例,三大类资产的投资占比将分别升至17%,17%,16%。此外,GPIF的投资组合可能包括新品种如另类投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日本债券的投资占比将由60%降至40%。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