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
韩国首次超日本 成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2014年03月14日 16:26        

作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中国经济已经成为韩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31日,中国商务部关于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的消息备受韩国各大媒体关注,而去年韩国也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其中机械、电子零配件的需求大增成为主要原因。不过也有韩国研究机构认为,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实际上并没有提升。

韩国KBS电视台32日报道称,随着中国对机械、电子零配件的需求大增,韩国有史以来首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进口国,而去年这一宝座还被日本占据。根据韩国贸易协会等的统计数据,去年韩国在中国进口市场的占有率从2012年的9.17%上升至9.24%,超越日本,而同期日本在中国进口市场的占有率从9.78%下滑至8.19%,退居第二。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机械、电子产业迅速发展并成为第一大出口行业,对韩国优质零部件的需求也激增。去年中国从韩国进口较多的产品有电气和电子零部件、石油制品、汽车零部件等。其中,中国从韩国进口最多的产品为集成电路,进口额为4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无线通信设备零部件的进口额为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在韩国全体出口额5597亿美元中,中国市场所占比重高达26.1%,为历史最高。

中国现在是韩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韩国产业研究院认为,韩国有必要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关注其消费市场、城市化建设和环境产业,以前韩国企业因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而在中国设厂和设立出口基地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韩国国际贸易研究院则认为,韩国应积极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通过培养产品竞争力加强两国经济合作,保持韩国在中国市场中的地位。

根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32日发布的《中韩零部件产业竞争力报告》,虽然韩国机械、电子、金属等七大主要零部件产业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大所占比例,但有63%的零部件企业对华竞争力实际上在走下坡路。该院研究员韩载振认为,中国高级零部件的国产化正在加速,韩国相关企业必须通过加大研发和扩大中韩FTA等手段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韩联社32日报道称,除了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因素外,中国和日本因领土主权问题关系恶化,也使韩国企业间接受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日本对华出口贸易额为1298亿美元,比上一年减少10.2%;对华出口占日本出口总额的18.1%,中国第一大出口对象国的位置自2008年以来再次被美国取代。

日本对华出口类别近20年来出现明显变化,反映中国制造业的转移和提升。1995年至1998年,钢铁、服装纤维始终占据日本对华出口贸易额的前两位。2000年以后,半导体等电子元器件成为日本对华出口最大品类。以日本的强项汽车出口为例,2000年以前都是整车出口,之后则主要以汽车零部件为主。

2013年日本对华出口中,除有机化合物出现27.3%的增长外,金属加工机械、建设和矿山用机械、电子元器件等均出现下降。日系汽车自去年9月起走出“钓鱼岛国有化”事件后的下跌通道,汽车零部件对华出口降幅也大大缩小。此外,消费类物品对华出口增长迅速,比如摩托车出口是去年的18倍,桂花树为去年的5倍,儿童服装、苹果、沙发床、珍珠、野营用品等均实现一倍以上增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导致对华出口整体下降,但日本个人消费品较高的功能性和安全性迎合了中国个人消费升级的需要。

中日贸易历来都与日本在华投资的增加相关,具有明显的“投资拉动贸易”特点,主要贸易形式是加工贸易。由于去年全年以及今年1月日本对华投资项目及金额均下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在解读今年一月中日贸易数据时,对中日贸易前景“并不乐观”。而同时,虽然日企进军海外市场的愿望依然很高,但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倾向于进军东盟市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