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
日本无限期“印钱”求日元贬值中国为难
2013年01月25日 16:32        稿件来源:京华时报

  在日本政府的持续压力下,日本央行22日决定引入2%的通胀目标,同时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会议后宣布了进一步货币宽松措施。根据公报,日本央行将引入2%的“物价稳定目标”,为尽早实现上述目标,日本央行表示将持续推进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作为实现手段,日本央行将在资产购入基金以现行方式完成既定资产购入日程后,自2014年初起,“不设期限”每月购入一定额度的金融资产。对于2014年起的每月购入额度,日本央行一开始设定为13万亿日元(约1456亿美元),其中长期国债约2万亿日元(约224亿美元)。

  据了解,2012年2月,日本央行一度引入1%的“中长期物价稳定标的”,但被新上台的自民党政府指责“保守”且缺乏明确约束力。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反复施压央行,要求明确2%的通胀目标。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央行的这一手法实际上与美联储的“无上限货币宽松”如出一辙。一些市场人士则担心,滥发货币可能导致日元长期国债信用度下降,利率攀升,从而给金融市场埋下隐患。当天的金融政策会议上,9人组成的审议委员中有2名委员对2%的通胀目标和央行-政府联合声明提出反对意见。

  日本央行在公报中指出,日本经济景气仍处于“疲弱”水平,2012年度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也在0%左右徘徊,2013年度物价有望出现些许上涨。公报还提及,影响日本经济前景的风险因素包括欧债问题、美国经济恢复情况、新兴经济体经济可持续增长问题以及日中关系影响等。解读

  日本“放水”或波及亚洲国家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其实日本当下的真正诉求就是让日元贬值,“这很有可能将引发亚洲各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众所周知,一国货币贬值有利于本国出口而抑制进口。在全球经济还未完全从欧美债务危机的阴影中走出的当下,出口还是亚洲国家重要的增长点。中国也将处于左右为难的状态。

  不过,也有人质疑日本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中银国际分析师李亚芬表示,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就是增加资金供应,但日本当下的问题不是资金,而是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引起的需求不足。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