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
日本试图压低日圆的做法可能引发别国效仿
2012年12月31日 23:4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日本新领导层给出了一些异常明确的表态,已使市场确信该国政府在认真考虑推动日圆走软以为处于困境中的国内出口商带来帮助。不过,此类举动可能令日本与美国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复杂化。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和欧洲央行(Federal Reserve)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从而令各自货币走低后,许多亚洲和拉美国家央行一直在试图阻止本币过度走强。

  由于国内增长疲软,全球各国都在设法通过提振出口支持经济。而让本币走软能够使出口产品变得相对便宜。日本发出的上述最新信号表明,在投资者出于避险目的将资金投向日本而使日圆面临升值压力之际,该国打算为出口商提供帮助。

  包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内的一些日本政府高层官员已表态称,决心通过实施更多货币宽松和其他有力举措促使美元维持在85日圆之上。

  亚洲市场上周四收盘,美元突破86日圆,创出86.16日圆的28个月新高。在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对财政悬崖可能无法避免从而推动美国陷入衰退的风险发出警告后,日圆受其避险货币地位支持有所回升。以上周四达到的高点计算,美元在当前季度上涨约11%。

  采取更加激进的政策是安倍晋三竞选纲领的核心内容之一。分析师和投资者们表示,安倍晋三获得的巨大成功可能促使别国进行效仿,以期取得相似结果。

  今年以来一直在苦苦应对韩圆上涨的韩国央行上周四明确表示,每月召开议息会议时将把经济复苏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包括以色列和瑞士在内的其他一些国家,近几年已采取了强硬举措阻止本币过度升值以保护出口商。两年前巴西曾指责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国家进行货币战,通过压低本币以提高竞争力。上述国家则表示,他们只是在试图支持国内经济。

  巴西称,大量游资为获取高回报而流入利率水平较高的巴西,这推动巴西雷亚尔升值,进而降低了国内制造商的竞争力。尽管对其他国家提出指责,但巴西自身也在寻求推动雷亚尔走软,举措包括对外商投资实施限制和下调利率。

  澳大利亚也是受本币走强困扰的国家之一。澳元在2011年7月突破1.10美元,为1983年实施汇率自由浮动以来的首次。同时,尽管大宗商品价格走软,但澳元在之后18个月的大部分时间维持在高位。澳元的大幅走高令该国制造、教育和旅游这三个重要行业受到打击。

  在日本,美元/日圆近期的大幅走高令国内制造商非常高兴,因为这提高了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日本商工会议所(Jap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所长冈村正(Tadashi Okamura)表示,日本贬值对日本企业而言是好消息,可能会对企业利润产生重要影响,因为企业编制的商业计划都是基于美元兑80日圆以下水平的预期。

  安倍晋三前一个周末时称,美元高于85日圆后,许多原本不交税的企业将开始交税,因为日圆走软提升了利润水平。执政党自民党二号人物石破茂(Shigeru Ishiba)上周五也表示,需要考虑如何使美元维持在85-90日圆左右。

  日本经济再生兼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上周四表示,日圆汇率正向合适的水平靠拢,政府必须确保这一走势能够持续。

  日圆贬值会使海外商品价格变贵,从而可能导致日本进口成本增加。不过,据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的首席经济学家Toshihiro Nagahama称,日圆走低对经济的整体影响都是有利的,除非美元大幅升破100日圆。

  安倍晋三压低日圆的态度已获得一些政府决策者的支持,但也引发了这可能令全球外汇市场状况紧张的担忧。

  日本政府一名官员表示,日本的举动可能被一些国家误解为是试图通过操纵日圆汇率令国内企业得益。

  日本2011年年底曾独立干预外汇市场,遭到美国财政部严厉指责。美国政府官员当时称,日本应采取行动解决更多经济基本面方面的问题,而非使用外汇干预。

  日本综合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副主管Kenji Yumoto表示,如果日本新任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也打算通过干预压低日圆,可能招致美国和欧洲的不满和抗议。

  公开表达所期望的汇率水平还有一个弊端,那就是可能引发市场对日本当局将于何时入市干预的猜测。这种猜测往往意味着汇率的大幅波动。

  政府官员称,人们会问,日本政府是否会在美元突破90日圆的时候实施干预,是否会在美元跌破85日圆的时候干预市场?

  不过政府官员表示,麻生太郎应该不会越过这条红线,毕竟财务省官员围绕这个问题的利弊得失已经分析得很清楚。预计其他内阁成员在各司其职之后也不会再谈论日圆汇率问题。

  Takashi Nakamichi / Tatsuo Ito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