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务
怎样用“内容证明”解决生活中的麻烦
2013年08月01日 09:5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主持人问:一留学生来信诉说了她的烦恼:近来,我逐渐迷上了既方便又便宜的网上购物。几个星期前,我在网上订购了一件风衣,可是打开包装后却发现和网上介绍的商品差异很大。为此,我多次打电话和对方交涉,可对方以我打开过包装为由就是不同意退货。我非常生气却又不知道怎么办。难道为了一件两万多日元的风衣打一场官司不成?请宋律师帮我指点一下迷津。

主持人问:上期报纸中,宋律师介绍了什么是“内容证明”那么究竟“内容证明”有什么效果呢?

宋炜译答:作为一种具有公的性质的证明效果的信件,必然会给对方当事人带来相当的心理压力。同时,它作为法律上的书面证据,为今后解决争执奠定了立证基础。特别是在要求退货、要求解除合同等类似的向对方当事人提出各种抗议时,往往产生其他手段难以达成的绝妙效果。

主持人问:如何制作“内容证明”?

宋炜译答:在日本,“内容证明”并非普通信件,具有特殊的规格形式。首先,它限制在一页纸内的字数和行数(20字×26行以内);其次,它只能使用日语和罗马(数)字,当然不能使用中文完成;第三,信中必须写明作成的年月日,寄信人与收信人双方的姓名、地址;第四,寄信人须在自己名字旁边加盖印章;最后,同样的文本一式三份,方告完成。“内容证明”的形式看似复杂,但毕竟有章可循,因为对应社会矛盾千变万化,其内容也需要遵循: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见机行事。如果有可能,应尽量向律师等有关的法律专家请教意见。

主持人问:“内容证明”的邮寄方法和费用是怎样的?

宋炜译答:在日本,规模小的邮局不办理这项业务,必须要到当地的“本局”去办理。为确保对方当事人确实收到内容证明,建议你采用“配达记录证明”(邮寄记录证明)方式邮寄。“内容证明”如果仅有一页,你只需要支付1490日元,然后每增加一页内容需多支付250日元。

主持人问:“内容证明”的局限性如何?

宋炜译答:在日本,“内容证明”作为一种法律手段,形式固定,价格低廉,对应情况可多种多样,其作用有目共睹。但是,它毕竟不是万能的。例如请求对方当事人及时付清欠债时,对方可能不予回应。此时,我们应考虑诉讼性更强的督促支付方式或者启用花费较少的法律诉讼程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