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务
八个月归化手续经验谈
2013年01月31日 16:0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哲 也

  首先声明归化下来了,对我来说不是多么可喜可贺的事情,

  因为毕竟在选择这条路的时候考虑了很多,虽然得到了不少,但失去了也很多。酸甜苦辣每个人接受程度不同,但我没有沾沾自喜。在不涉及我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我简单说明一下我归化的过程,

  希望可以让将要或者正在考虑归化申请的朋友们借鉴。

  归化的原因

  高中毕业后就来日了,在日的时间当然是10年以上,一部分的人生观,多部分的朋友,以及大部分的社会资源全都在日本积累。上日本的大学,拿日本财团的奖学金,在日本的公司工作,为日本政府纳税,对于祖国的贡献只局限于放假回国的疯狂购物与吃喝。所以,我决定留下来,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只是重视自己的感受。

  归化的过程(1)

  当我决定归化的时候,我决定找行政书士,因为我工作确实比较忙,再就是既然决定了,就希望早些出结果。虽然身边N多人都是自己办的,而且都OK了,虽然我知道归化申请99%是肯定通过的,但我还是想选择一名行政书士。于是,我奔走于行政书士的各个事务所,最终我选定了一位让我值得尊敬的人。他不急于让我归化而是跟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讨论有没有归化的必要。最终我说服了他也说服了自己,决定归化了。

  归化的过程(2)

  按照行政书士的要求,我提供了必要的公证书以及学校公司的相关证明,在得到法务局的许可后,我最终提交了退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申请。当中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把证明跟旅行证一并交给我的时候我在问自己,你现在是啥?就在我还没弄清楚答案的时候我的归化申请已经启动了。

  归化的过程(3)

  法务局的工作效率让我钦佩。申请一个月后,我被约去面谈。内容庄重但简单,让我还没完全进入状态就被请出法务局。我只记得最后几句话“申请大约半年到一年请回家等通知”。于是不算漫长的等待开始了。

  归化许可

  7个月后的一个中午,当我在跟同事讨论该去哪滑雪时接到了行政书士的电话。他告诉我,今天的官报上有我的名字,从今天开始我是Japanese了。以后的名字不是×××而是×××了。

  在那个陌生的网页上我找到了自己的名字。该来的终于来了。授予仪式很简单,5分钟我就拿到了自己的归化证明,然后返还外国人登陆证,登陆新户籍,拿住民票,换新驾驶证。半个月后我拿到了印有JAPAN的PASSPORT。我平静的去办N种手续,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的选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