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务
遭遇医疗过失怎么办
2012年12月06日 11:5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1、医疗事件的特殊性

  医疗事件的特点:专门性,密室性,封建性。医疗情报是指与事实相关的资料(病志),与经验相关的资料(医疗文献,医生的意见),都偏向医疗一边。所以,患者方面,在收集证据的时候,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

  2、证据收集的具体方法

  2.1委托人收集证据

  患者、家属能拿到手里的证据资料,非常有限。可以在咨询的时候入手。诊察券、诊断书、死亡诊断书、收据、入院。退院计划书、手术、输血等的同意书、治疗和药的说明书、母子手册等等。患者正确认识有效治疗过程,本人将事实经过写出来也是很好的方法。

  律师,在上述资料的基础上,做出是否投入费用、时间来从法律上追究医疗机关的责任的判断。在医疗事件上,在一般情况下,不是马上担任损害赔偿请求,而是首先调查医疗机关是否有法律上的责任。

  2.2医疗记录

  A入手方法

  为了掌握医疗事件的事实(诊疗经过),病历等医疗记录是不可缺少的。

  入手的方法有,根据民法展示病历制度。在以前,有展示病历制度以及保全证据手续,但是因为个人情报保护法和个人情报保护条例,个人情报展示请求也可以拿到病历。

  病历的展示制度,比保全证据手续的手续要简单,费用也相对比较少。但是,不一定能够展示全部的医疗记录,从申请到拿到时间也受到限制,所以有篡改、隐瞒、废弃的危险。还有护士,医生等记录的病历以外的资料不容易入手等缺点。所以根据病历的展示制度和保全证据手续的长处和短处来判断入手方法。

  如果觉得医疗机关有问题,去别的医疗机关诊断的时候,前后的诊治的病历,可以通过律师会申请。

  B入手对象

  医疗记录,分为外来记录和入院记录。医生记录的诊察记录以外,医师的指示票、处方、注射方、护士记录、血液检查、尿检等各种检查票、画像报告书、手术记录、麻醉记录、解剖记录、分娩记录、助产记录、分娩监视记录等。

  纸上的记录以外,透视照片、CT检查、MRI检查、手术中的录像、血管造影检查等录像、口腔模型等。

  2.3医学文献的调查

  医学文献里,成书(基本书,教科书),论文等。成书里只记录了基本的医学知识,所以,为了把握最新的医疗水准,医学知识一定要调查论文。

  2.4协助医生的意见

  具体的事件为了避免最坏的情况,最好还是求助医生的意见。协助医生是指找到专门诊疗科的给与协助的医生。

  最好还是能通过介绍,如果只是不认识的情况下去拜访,一般都会比较难。

  3、协助团体

  医疗事故情报中心,是为医疗事故的患者方的律师提供帮助的中心。提供医学文献的查找,协助医生的介绍等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