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3年两会见证中国发展分水岭
2013年03月12日 09: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社论 作者 申文

  阳春三月,两会时间。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和人大两会在北京召开,为中国的发展划出了新的分水岭。

  如果多年以后再回首2013年的全国两会,或可清晰地看出分水岭作用。具体表现为:一、从政治世代交替着眼,在去年中共十八大选出新领导集体的基础上,2013年两会诞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与政府首长。以政府大换届为标志,胡温十年落幕了,习李时代起步了;二、从经济发展阶段着眼,前十年是一心一意搞建设的谋发展阶段,后十年则是发展起来以后全面实现中国梦的新阶段。以十年为一个发展台阶,2013年两会的分水岭意味十分明显;三、从社会生态环境着眼,之前是伴随着发展而来的问题生成时期,诸如行政弊端、外交纷争、贪污腐败、环境恶化、贫富分化、民生维权等,头绪纷繁,问题频出,之后可能会物极必反,必然进入缓解矛盾、解决问题、共建和谐的社会发展时期。所以,本届两会体现出话题广、期待多、力度大、信心足的特点。

  回顾胡温十年,即使遭遇了非典侵袭、地震灾害打击、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依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人类经济增长的奇迹。代表着经济规模的GDP总量跃升世界第二位,中国开始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中国外汇储备占世界三分之一,全球一枝独秀,显示外向型经济的强劲实力;中国的进出口总额事实上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外贸总量占世界的十分之一强;中国的金融净资产达1.8万亿,居世界第二位。过去十年里,中国实现了神州上天、蛟龙入海、航母出阵、高铁腾飞。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标志,中国确实进入了全面崛起的辉煌时代。

  不过,经济增长的一马当先,并不能掩盖发展中的问题丛生,也不能填埋民生感受上的实际落差。当中央电视台记者手拿话筒满大街抓人询问“你幸福吗”,来自民间的真实回答往往不得要领,甚至与问题策划方的预期相去甚远,足以说明民生现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数字十年成就卓著,但光有数字显然是不够的。“没有民生质量的提高,光有GDP是没用的”、“中国人生老病死都要求人”、“不改革,发展没希望”、“雾霾长期得不到解决,迁都不是一句玩笑”,如此直率的发言在本届两会上不绝于耳,揭示出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道路并非坦途,依然需要跋山涉水、披荆斩棘。

  当全世界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光鲜外表刮目相看时,只有中国人自己才能深刻体会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那些问题有多么困难和复杂,这也是新一代领导集体面临的难题。经济高速增长伴随着能源保障课题和环境治理难题、城市化进程带来户籍制度改革和教育机会均等要求、人口老龄化呼唤医疗保险和养老福利尽快完善,当然还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惩处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社会进入公平公正良性循环等问题,都是新一届政府无法回避的急迫课题。

  本届两会显示,新一代改革者已经意识到某些核心症结不解开,改革的掣肘与阻力只会越来越大,而改革进入深水区,已经不能光靠摸着石头过河了,必须有长远的愿景规划与合理的顶层设计,更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意志和魄力。对此,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这些硬骨头之一,就是与扩大的经济利益同步滋长的官员腐败问题。习近平在与江苏团座谈时指出: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我们国家有一句话,叫面壁成佛,就是自我境界的提升。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习近平的这些话,浅显易懂,语重心长,是对“打铁还要自身硬”理论的进一步阐释,也是未来十年中国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

  无疑,“中国梦”已经成为本届两会的关键词,实现“中国梦”也是未来中国的发展目标。“中国梦”代表着中国和平发展、实现国家复兴、建立和谐社会,而本届两会聚焦“社会更公平”、“发展可持续”、“环境更美丽”三大主题,必将成为“中国梦”的主轴。多难兴邦、实干圆梦,两代中国领导人在本届两会上完成了接力棒的传承。对中国而言,一个以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建设筑基为后盾、以未来实现“双百年”计划为奋斗目标的伟大的追梦时代到来了。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