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
12家日企涉嫌汽车零部件价格垄断
2014年08月09日 17:48        

  就在欧美车企纷纷降价回应中国反垄断调查时,国家发改委8月6日披露,已完成对12家日本汽车企业反垄断调查。

  在国家发改委昨日举行的主题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近日,国家发改委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李朴民昨日并未透露受到调查的日企名单,“具体的结果和进一步信息,最近就会发布。”

  国家发改委对汽车及配件的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底。“我们在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和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一些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并将根据违法的情况依法作出处理。”李朴民说。

  李朴民介绍了有关调查的三个进展情况: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上周,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已对苏州、无锡等5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8月4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所属的反垄断局组织力量,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

  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李朴民称目前正在调查取证。

  此前,对中国反垄断部门做出回应的皆为欧美车企。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调整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更早前,捷豹路虎中国、一汽大众奥迪等已经接连宣布降低整车或配件价格。

  眼下,还没有日本车企就此轮反垄断调查宣布降价。在华销售的主要豪华车品牌中,还剩宝马没有宣布降价。早报记者获悉,宝马公司内部正在讨论如何应对此次反垄断事件。

  日本车企反应平静

  日经中文网分析称,上述12家企业包含日本主要企业,日本车成为调查对象后,日企受到的影响可能加大。

  丰田中国公关宣传部企业公关室室长牛煜在回应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关于具体的调查或交流没有办法介绍,如果国家相关部门需要丰田配合做任何方面的调查,丰田将全力配合。他进一步称,丰田充分遵守任何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法规,在此之下开展国内的业务。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则表示,“不太清楚反垄断这件事,只是看到一些报道,不好去评价。”

  负责日本爱信精机公司对外事宜的公关公司称,对反垄断调查不知情。爱信精机是丰田汽车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

  日产中国公关部部长霍静则否认日产中国受到反垄断部门的调查或问询。她告诉早报记者,英菲尼迪今年同样没有受到调查,但其同时称不清楚下属的零部件供应商是否受到相关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针对丰田汽车、Primearth EV Energy 株式会社(PEVE)与中国企业科力远等合资设立的混合动力车(HV)电池制造公司,商务部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此项经营者集中,并要求该合资公司也要向丰田之外的企业销售产品。

  商务部指出,丰田在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占有80.3%的市场份额,PEVE在全球车用镍氢电池市场占有66.4%的市场份额,均具有很强的市场控制力。商务部并以可能破坏市场公平竞争为由,根据《反垄断法》要求丰田合资企业也向除丰田以外的第三方广泛销售其公司的产品。

  商务部称,2013年年底收到了丰田等合资公司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并开始展开调查。

  日企相关垄断有先例

  日企此番受到中国反垄断部门调查,或在情理之中。

  今年4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协会共同发布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报告显示,调查的18个车型中,零整比最高达1273%,最低为272%。

  所谓“零整比”,通俗而言,就是市场上一辆车所有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

  上述18个车型包括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凯美瑞、卡罗拉和雅力士,这四款车型“零整比”皆超过400%,是报告中“零整比”最高的日系车企。此外,本田雅阁“零整比”为342.66%,东风日产骐达的“零整比”为375.92%。

  新华网称,发改委此次反垄断调查,不局限于整车价格,更针对售后市场零部件供应渠道垄断和车厂与4S店限价限区域销售,欲消除“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

  有数据显示,境外资本控制了国内汽车零部件销售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2012年,国产自主内资零部件销售收入仅占全行业的20%-25%,而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占行业的75%以上。在这些外资零部件供应商中,独资企业占55%,中外合资企业占45%。

  日本汽车零部件商涉嫌垄断早有先例。

  据新华网报道,在美国,目前有34名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管和27家零部件制造商已承认垄断,处罚金额超23亿美元。

  今年2月,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承认操纵汽车零部件销售价格的行为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同意支付4.25亿美元罚款。这是所有汽车零件商牵扯进反垄断调查中力度最大的罚款。

  2013年7月,松下向美国司法部供认了价格操纵的行为,并被罚4580万美元。除松下公司外,日本的东海理化、日本精机、古河电气、矢崎集团、电装集团、金刚石电机及藤仓公司也参与了零部件价格操控,涉及的零部件产品包括加热器控制面板、转向信号灯开关、雨刮器、电锁、仪表盘仪器、安全气囊、方向盘及座椅安全带。

  汽车反垄断意欲何为

  根据《反垄断法》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位参与《反垄断法》起草的专家称,中国反垄断调查部门对汽车行业的调查主要是依据《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

  《反垄断法》第十三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其中第一条就是固定或变更商品价格。第十四条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其中包括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

  该专家解释,遭到调查部门调查的企业主要存在纵向价格限制,给出汽车建议销售价格的车企,涉嫌违法较轻,而给出固定或最低销售价格的车企,涉嫌违法较重。

  不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余明阳认为,已发布声明的车企没有很大诚意,捷豹陆虎降价20万元的车总价达240万元,几款降价车中,最便宜的总价也要150万元,而此款车只降5万元。且降价的都不是走量的车型,在国内一年销量不到100辆。

  “因为多头管理,所以一直比较混乱,这次对车企的行动政治意义大于经济考量。”余明阳说。

  眼下矛盾的是,跟汽车销售密切相关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间接强化了国内汽车售后维修与配件供应的垄断。上述参与《反垄断法》起草的专家指出,根据《办法》,某一品牌车企在中国设立总经销商,该品牌车企自己可以占股,这就导致该品牌车企能对整个销售进行控制,进而控制销售价格。

  上海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实际上,中国政府也调查了部分中国企业。

  中国反垄断部门对外国车企展开调查,只是对在华外企采取的反垄断行动中的一例。2013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启动反垄断调查。2014年7月28日,工商总局调查了微软中国位于北京、上海等地的分公司,这次调查跟反垄断亦有关。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