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景点
屋形船 漂浮在水面上的日本文化
2014年07月24日 09:4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乘舟游览带来的是让人怦然心动的喜悦。从豪华的大型船只到用手滑动的小船,日本也有各种类型的乘船游览活动,但要说到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乘船游览活动,就不能不提到“屋形船”。屋形船融合了日本的传统文化和待客精神,洋溢着传统的日本氛围。从船上看到的景色与从岸上看到的截然不同,这也是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在凉风的吹拂下,屋形船在城市的河流上缓缓游弋,构成了一幅日本旅游的精彩画卷。夏季的某个夜晚,我实际乘坐了东京隅田川上的屋形船。

日本传统的乘船游览活动 让您度过一段豪华的时间

屋形船是一种日本传统的船只(采用日本独特构造的木制船只),在河面上游览的同时,可以享受宴会和美食乐趣。据说其发源于89世纪时贵族的乘船游览活动。屋形船在1718世纪的江户时代达到了鼎盛期,是当时富裕的商人和身份高贵的武士们的一种豪华的享乐活动。据说,当时的隅田川上有各种用金银和漆料装饰的豪华船只来来往往。

现代的屋形船采用了重量轻且坚固的玻璃钢材质,完好地继承了传统屋形船的样式,例如象征日本传统船只的水押(向上翘起的船头)以及屋檐下悬挂的灯笼等。在比船舷低出一段的位置上有一个铺好了榻榻米的空间,里面摆好了桌子,这里就是乘客乘坐的位置,感觉好像置身于日式旅馆的大客厅中。经营屋形船的船宿仅在东京就有50多家,标准的行程是23个小时的巡游,还能品尝到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日本料理。只需提前预订好,有些船宿也能为只吃素食的人提供餐点。

“现代的屋形船还继承传统屋形船的另一个特点,那就是盛情款待客人的精神。屋形船可以说是漂浮在水面上的餐馆。为了让客人品尝到新鲜可口的东京海产品,我们会直接在船内烹制天妇罗等美食。”深川富士见的第六代传人石嶋广士先生这样说到,该船宿(经营屋形船的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江户时代。船主身穿着被称为“法被”的传统短褂,而负责上菜的服务员的制服则采用了传统的匠人风格,工作人员的服装也突出了这里浓厚的日本传统氛围。

 

★屋形船东京都协同组合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柳桥1-5-11 筱冢大楼2F(组合事务局)

电话:03-5825-5526

 

★深川富士见

地址:东京都江东区古石场2-18-5

交通:东京Metro地铁东西线或都营地铁大江户线的门前仲町站下车后步行10分钟

电话:03-3641-0507

 

让乘客变成好朋友 屋形船神奇的魅力

有些屋形船在白天开行,例如在樱花盛开的季节里开行的赏花船和全年开行的午餐游览船等,但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在周末晚上开行的游览船。富士见的船只承载了大约50名乘客,准时在晚上7点出发了。一对韩国人和美国人的恋人说他们是从网上得知屋形船的,开心得对我说:“我们听说因为很受欢迎,所以很难预订,这次能够乘船,真是太幸运了”。屋形船离开了运河里停靠的码头,进入隅田川后,船上的人一起干杯。有的人享用美餐,有的人出神地望着两岸的风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享乐方式。

©TCVB

晴天时,隅田川的水面很平静,微微晃动的船身带来轻快的节奏,反而让人感到惬意。一开始,船内的气氛有些沉闷,随着船不断向前开行,气氛也渐渐活跃起来,与身旁的人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开始了。一位女性服务员说:“不论是哪只船,里面的气氛都很热闹,也很和睦,真是太有趣了。我想这也是屋形船的魅力之一吧”。另外,现在的屋形船上大多使用椅子或者配备了可以伸展开腿部的掘式被炉(用炭火取暖的日本传统的取暖器具),那些不习惯以日本传统方式坐下的人也不用担心。

欣赏倒映在河面上的绚烂夜景

当热乎乎的天妇罗接二连三地摆上桌后,船逐渐地朝着海湾区域驶去。座椅位置较低的屋形船上,伸出手几乎都可以触到水面。船穿过隅田川上架设的几座桥梁时,感觉既刺激又有趣。引入眼帘的是从下向上眺望到的两岸的风景,因此看到的景色与平时截然不同。例如,旅游时曾经到过的台场和东京晴空塔,展现出的是完全不同的印象,带给您新的发现和惊喜。这也是屋形船的一大魅力。

其中,最精彩的当然是夜景。都市的楼群放射出的桔色和白色的灯光,搭配上红色、蓝色和绿色等五彩缤纷的灯光装饰,将夜空妆点得如梦如幻,令人叹为观止。当众多屋形船暂时抛锚停靠在台场时,绚烂的夜空与倒映在河面上的屋形船的灯光交相辉映,营造出最精彩的夜景,游客宛如进入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屋顶的了望台是眺望彩虹大桥等景点的绝佳观景点,可在船停靠后使用,登上该了望台,您可360度全方位尽情欣赏周围的夜景。

品尝了用时令食材烹制的日本料理,欣赏了美丽的夜景后,我们的游览船在晚上9点回到了原先停靠的码头。迎接我们的人和下船的人都面带笑容。有些乘客还与船主和服务员握手道别。喜形于色的表情最好地印证了在屋形船上度过的充实的时间。

屋形船巧妙融入季节因素 提供四季不同的享乐方式

隅田川的屋形船一路带您游览先进的旅游景点台场、4个物流码头以及荡漾着传统气息的老城区,让您领略到东京各种不同的风貌。此外,春天在隅田川河边,长达400米樱花景观树盛开后,可以从船上享受赏花乐趣;夏天可以观赏到隅田川的焰火大会;秋天可以欣赏到现代的楼宇与红叶交织出的鲜明对比;冬天则要品尝一下冬季日本料理的经典款。围在热乎乎的日式火锅料理旁,让您体验到四季不同的乐趣。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赏花和观赏焰火。

即使在日本夏季闷热的天气里,河面上荡漾的波纹和凉风也能让您看到和感受到凉爽。屋形船这种小型游船在游览过程中巧妙地融入了四季不同的乐趣,可以说将日本的传统文化传承到了今天。

日本四面环海,河流众多,除了东京,您还能在大阪、神户、四万十川(高知)、博多(福冈)和日田(大分)等地感受屋形船的乐趣。您不妨在屋形船上度过一段豪华的时间,为日本旅游留下一段难忘的记忆吧。

在屋形船上盛情款待宾客

 ©Y.Kasegai/TOKYO KIMONO PROMOTING ASSOCIATION

屋形船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可团体租用整艘船只的“包租类型”,另一种是供个人或小团体游客一起搭乘的“混乘类型”。包租类型原则上需要20人以上,往往被用于企业的奖励旅游或召开国际会议时的特别旅游体验。例如,2012年秋季在东京召开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在屋形船上款待了各位参加会议的人士,还举办了和服的服装表演。

也可用来举办结婚典礼或私人活动。听说曾经有国际结婚的新人选择在深川富士见的屋形船上举办结婚典礼。

如何搭乘屋形船

屋形船的费用大多在1万日元左右,其中包括了日本料理和酒水无限畅饮的费用,但也有一些屋形船的费用比较低廉。混乘类型的屋形船需要提前预订,有时还需要提前支付订金。游客可在东京都的官方旅游网站上查询是否支持信用卡结算等屋形船的信息,但由于用外语提供信息的网站较少,因此如果您想要搭乘混乘类型的屋形船,还是跟酒店的礼宾人员商量比较好。

此外,也推荐您使用哈多巴士(HATO Bus)的游览行程。日本国外的旅行社有时也会推出旅游行程,也可以关注一下自己国家的旅游行程信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