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时光也积淀美丽
2012年12月20日 13:3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房丽燕

  前几天,碰到了一个老邻居。几年未见却发现她越发美丽出众了,她并不年轻,虽然没有问过,但猜测她应该已年过半百了,头发也已明显地斑白了。但这一切一点儿也不妨碍她变得更美。变得美丽是因为她似乎多了一些与年龄般配的从容、雅致与亲切。她并非穿戴了高档的衣服与服饰,相反,她是以一身主妇装扮出现的。寻常的家庭服,头发梳理得很光洁整齐,在脑后挽了个髻,不浓重的腮红恰到好处地展示著健康,闪光的眼影衬托出了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而又不失时尚。

  我禁不住多看了她几眼,暗暗地感叹:原来岁月也不一定只会令人的外表狼狈不堪,虽然它会在你的脸上、身上划出痕迹,但它也会将经过时光过滤、沉淀的内涵奉献给你,让你的美丽多一些令人回味的深意。

  另有一位老者,年逾古稀。虽然他的皱纹、他的白发都在告诉你他不是年轻人,但他的才思依然敏捷、思想依然活跃,而他的体力更是胜年轻人一筹。

  几年前,在职场与从松下电器公司退休、上老年大学的他相识,从此开始了他为我们这一地区残留孤儿奉献的第二人生。他以在世界一流企业练就的干练、知性与服务精神,将残留孤儿们贫乏暗淡的生活变得丰富而多彩。他策划组织的形式多样的学习、娱乐、交流活动,让那些经历了战争、经历了失去父母家人之痛,又成长在中国偏僻地区,没有受过很多学校教育的孤儿们走出了封闭的圈子,见识到了世界的美好。不仅如此,他旺盛的精力与毫无偏见、真诚待人的姿态也鼓舞推动著身为残留孤儿支援者的我,不断地向前,做出一切前所未有的尝试。

  曾经在松本市制100周年纪念的那一年,残留孤儿们登上了“NHK歌喉自满”(业余歌唱比赛)的舞台。这对残留孤儿们来说可谓史无前例。因为别说登上舞台,还是NHK的舞台,就连歌很多人都没有唱过,所以五音不全很正常。但是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居然将那首难度很高的“化作千风”给唱了下来。

  他还带领著以他为首的志愿者团体为孤儿们策划出周游松本地区名胜庙宇的计划,并在游览的同时进行走步运动,以此提高健康水平。这几年他计划安排了几次出游,让残留孤儿们到京都、奈良、日光等地巡游古迹,使很少有机会出游的残孤们眼界大开。今年则是去游了记录著日本历史的著名旅游胜地镰仓。

  以如此饱满的热情为残留孤儿们服务的他,使人很难想到其实他也是一个70多岁需要人照顾的老人。

  那个风韵犹存的夫人与这个热力四射的老者让我深深地感到:内涵丰富的美丽与自强不息、乐于助人的活力并非与年龄成反比。时光并不仅仅让人苍老,也沉淀优雅之美,而无论年龄,心灵的善意和活力便是灵魂之美。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