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报
日本3月提交法案 不交税外国人将被取消永住
2024年03月02日 16:3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讯 日本政府决定提出一项法案,如果外国人“故意”不缴纳税款或社会保险费,则将取消销其永久居留许可。预计这项方案将在3月提交国会。

永久是一种没有居留期限或工作活动限制的居留身份。 法务大臣将向满足以下条件的人授予该资格:(1)在日本居住10年以上;(2)未受过徒刑判决;(3)已履行纳税等公共义务;(4)有自食其力的资产和技能, 截至去年6月底,人数超过88万人。

据日本法务省出入国管理厅发表的最新统计资料,截至2023年6月30日,在日本居住的外国人数量已超过322万人,创历史新高。



按在留资格来看,“永住者”最多,其次是“技能实习”、“技术·人文·国际业务”、“留学”、“特别永住者”等。

 
(1)永住者:880,178人(+16,242人)
(2)技能实习:358,159人次(+33,219人次)
(3)技术/人文/国际业务: 346,116人(+34,155人)
(4)留学:305,916人(+5,278人)
(5)特别永住者: 284,807 人(-4,173 人)

入国管理厅发现永住者有故意怠慢交税的问题,决定改变制度,敦促地方政府向入国管理厅报告情节恶劣的案件,并可销取消其永住资格。 在现行制度下,如果一个外国人被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监禁刑(明年6月起统一为“监禁刑”),就会被驱逐出境,但新制度可能规定,判处一年以下徒刑的人,也可以取消其在留资格驱除出境。

据说收紧法律惩罚的原因是,以国际贡献为重点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将变更为通过就劳培养人才,预计将有外国人劳动者来日。与此同时,预计中长期内获得永住资格的外国人数量也会增加,因此政府判断有必要收紧法规。

去年12月,自民党外国人劳动者特别委员会等向法务大臣小泉龙提交了呼吁优化制度的提案。 一名自民党党官员强调:“我们必须仔细筛选永住者,确保他们履行与日本公民相同的义务。”

然而,拖欠税款和社会保险费可能是由于贫困等难以称为“恶意”的情况造成的。 一位熟悉涉外问题的律师指出:“这种把接受的外国人撵出去的想法,与‘共存’的宗旨截然相反。”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