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
Laox为日本国际化发挥了作用
2012年10月19日 12:0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中文导报记者 杨文凯

7月20日,商场面积达12000平方米的“乐购仕生活广场”北京一号店盛大开业,这也继去年12月底在南京、今年5月在上海之后,Laox中国本部在中国大都市开设的第三家大型门店。“乐购仕生活广场”单店面积在1-2万平米之间,南京店面积15000平方米,上海店7000平方米,在销售中高端家电、消费电子产品以外,还大量引进家居、玩具、动漫、手表、乐器、模型、休闲食品等日用品,全面提供日式家电百货量贩的销售模式和精美服务。

在进军中国市场的同时,Laox也在日本进一步扩展外国人免税事业,为大地震后逐渐恢复的日本观光市场推波助澜。日前,Laox株式会社罗怡文社长接受《中文导报》专访,就日本观光立国的发展前景和中国游客所起关键性作用,发表了见解。

罗社长介绍目前的访日观光市场说,311大震灾发生后,访日观光市场大幅下落,但中国游客人数回复最早,今年以来单月同比屡创新高。外国人访日观光市场已经恢复,6月的访日外国人达68万6600人,首次超过了震前水平,观光厅对此很有信心。中国人访日最高纪录是2010年的141万人,2011年回落到104万人,观光厅把2012年的中国人访日目标设定为160万人,后来又修正为180万人,下半年估计会进一步扩大。

日本设立观光立国目标,希望到2020年每年能吸引2500万外国游客访日——现在是800万人的水平,也就是说要达到当前水平的3倍。在这个扩大和提升的过程中,中国游客是最重要的对象客源。首先,中国游客人数最多,出境游已经突破1亿人次。目前,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访日人数,都占到总人口的5-6%,而中国访日人数只是总人口的千分之一。如果接近总人口的百分之一,每年就会突破1000万人次。而且,韩国和港台等地访日回头客比例高达80%,而中国不到10%,所以中国游客在数量上和潜力上最值得期待。其次,访日外国人中,购物消费额最高的是中国人。Laox免税店一年要接待70多个国家的访日客人,其中一半以上的营业额来自中国客人。欧美客人是享受型的,中国客人是消费型的,这将成为“观光立国”的基石。其三,对中国客人来说,日本非常有魅力。日本的餐饮水平全世界最高,日本的商品、饮食、服务、环境等,充满吸引力。日本为中国人提供三年多次往返签证,冲绳已经开放,岩手、宫城、福岛等东北三县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听说北海道已经提出申请,日本游的魅力与日俱增。

罗社长表示,世界上GDP前十位的国家都是排名靠前的旅游大国,只有日本吸引外国客人的排名落在30几位,其经济实力与旅游形象不配套。究其原因,日本是一个自我完善、自给自足的国家,日本的生产和消费只为日本人服务,从来没有把外国人纳入视野。现在,外国人来了,特别是中国人来了,日本很多企业和商家想吸引外国人却很被动,因为不了解外国人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待体制也不完备,对应不了大客流,使得外国游客在日感到不自在。

据日本百货业协会统计,在银座的百货店,中国人使用银联卡消费额占总量的5-6%,在新宿占3%左右。估计未来三年,中国人的消费比率会上升到10%。未来中国访日客人的持续增加有赖于几个条件:中日关系保持稳定,日本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日本扩大接待能力变得更成熟。

罗社长指出,日本观光业的发展为Laox这样的综合免税店带来了机会。Laox是在秋叶原最早展开免税品事业、最早面向外国人服务、最早国际化的企业。随着外国游客增多,日本免税品公司也在增加,总体上分三大类:一是像Laox这样的老牌免税店继续强化品牌;二是日本大型百货店和量贩店展开免税品销售;三是规模较小的中小型免税店层出不穷。事实上,购物是日本最大的观光资源之一,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尤其如此。免税店增加是好事,但有些店经营上比较偏,专以化妆品、健康食品等为主,给予导游高额回扣,影响了市场秩序、破坏了市场环境。其实在旅行业界,导游获得相应回报也是行规之一,只要在正常的合理范围内,大家还是认可的。

为了适应日益扩大的观光市场需要,Laox不断调整布局,已经在东京、大阪、北海道、福冈等地开设大型门店,比如在福冈开出了面积5000平方米的大店,各项条件完善,很好地对应了中日之间的邮轮客人。今后,Laox还会在中国客人日益增多的各大“奥特莱斯”购物区出店,满足客人的消费需求。

罗社长最后指出,日本经济整体上还没有国际化,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被逼出来的。外国人来了,日本人不是抵触,而是不安,那是没有自信的表现。今后,只有国际化才能救活日本,而日本观光立国的真正对象就是中国人。在这方面,Laox起了一个好头,目前正非常积极地在日本和中国两头发展,为推动日本的国际化发挥着作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