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
旅游是增进中日理解重要纽带
2012年10月19日 12:0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中文导报讯(记者 杨文凯)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协会主办,“中日旅游交流之夜”活动7月20日晚在东京举行。这次活动也是为欢迎中国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旅游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国家旅游局前局长何光暐一行访日。

中国驻日大使馆、国交省观光厅、日本旅行业协会、全国旅行业协会等为活动提供了后援,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前参议院议长、民主党参议员、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江田五月、公明党众议员远藤乙彦、国交省观光厅长官井手宪文、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首席代表张西龙等嘉宾,以及中日旅行业界、政官财界、媒体界数百人出席了交流晚会。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对快速发展的中日旅游交流成果给与肯定。他说:中日恢复邦交40周年来,两国人民加深理解,两国各方面合作都有了长足发展,其中旅游是增进国民相互理解的重要纽带。中日复交初期,每年人员往来仅一万人,到了2010年,双边人员往来达到570万人次。何光暐先生担任中国国家旅游局长期间,为推进中日旅游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何局长任内的2003年,中国实施了对日本游客的免签措施,有力推动了日本游客前往中国观光。不过,目前赴中国观光人数最多的国家是韩国,我们认为从人口比例来看,日本游客访问中国还有很大潜力。我们欢迎日本游客多去中国旅游观光、走走看看,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程大使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国民生活水平提高,赴海外旅游已成了中国人的重要选项。2010年,中国人赴日旅游接近150万人,创历史新高,去年311大震灾发生后有所下降,但10月以后开始恢复,至今呈逐月递增趋势。据日本观光厅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游客访日人数达104万,在日消费额达1964亿日元,人均消费18.8万日元。另据银联卡方面透露,中国游客去年在日银联卡消费达480亿日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日元,还有可能更高。为此,日本各地都将吸引中国客人作为振兴地域经济的重要举措,中日已经互为重要的观光来源国。

程大使指出:近年来,中日旅游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也不时受到突发事件和敏感事件的影响。过去,日本人去中国旅游时遇到的问题,中国人来日时也会发生。目前,日本政府正逐渐放宽对中国人的签证政策,但步子还不大,在具体操作中还比较严厉。日本国内部分地区的旅游设施和接待能力,还不适宜大流量中国客人的需要。衷心希望两国旅游业人士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发新的旅游商品,提高服务水平,创造中日旅游交流的新境界。

何光暐先生致辞称:能够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再次有幸来到美丽的日本,非常高兴。我想回顾一下30周年纪念的两个动人场景,表达中日友好是多么深入人心。

200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日本国土交通省承办了纪念交流活动。当年5月,以胡启立为名誉团长、何光暐为团长,5300人组成大型中国代表团访问日本,进行了“中日友好、相聚东京”的交流活动。当时的小泉纯一郎首相两次会见代表团,并出席了当晚的欢迎庆祝会。小泉首相讲话,充分强调了中日加强旅游交流的必要性。江泽民主席亲笔书写了“登高望远、睦邻友好”的字幅,由访问团送给小泉首相。中国访日团随后分赴日本47个都道府县交流访问,观赏民艺,极大地促进了中日友好。

2002年9月,由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为首、国交大臣二阶俊博为团长,18300名日本各界人士访问中国,参加纪念交流活动,受到了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主席的热烈欢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800名中国文艺工作者为日本朋友做了表演,大会堂第一次安排18300人同时就餐,光餐具就堆满了十几个屋子。日本朋友们在长城脚下种下了10000棵树,江泽民主席题字“中日友好万人林”,刻为7米高的石碑,作为中日友好丰碑永远屹立在长城脚下。这项活动,在中日两千多年的交流史上也是一次壮举。

何光暐说,我回顾这两个动人的场景,是为了说明中日世代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今天更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何光暐最后表示这次带着祝愿来到日本:第一、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第二、祝愿灾区人民尽快重建家园,过上幸福生活;第三、祝愿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江田五月和远藤乙彦等政治家也先后致辞。江田会长表示:很多国家的小朋友都想成为旅行家,旅行家虽然不是一种职业,但旅游观光业确是一项光荣的工作。日本虽然处于经济困难时期,但日本各政党推动“健康、环保、观光”这3K事业的大方向是不变的。中日两国有相同的文化基础,今年日中国民交流友好年的纪念活动已经登录超过500项,成果不小。日方愿意继续推动两国人员往来,特别在观光交流上下功夫,促进国民的理解和友好。

远藤乙彦众议员表示,人员往来对促进国家关系至关重要。法国和德国曾是欧洲宿敌,但在战后两国实施了600万青少年互访的大规模交流计划,改变了认识和理解,最终法德合作共建欧盟的基石。这个例子也值得中日交流参考借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