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在日华商的2018:中日合作谱新章
2018年12月22日 16:4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记者 孙辉

  

  2018年,在全球经济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在日华商展示出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着力求变图强,以期在新一轮竞合中占据有利地位。这一年,在中日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之际,在日华商凭借自身优势,紧抓合作新契机,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他们的奋斗故事,更是当代在日华人奋力前行的生动注脚。

  中日关系回正常轨道

  华商紧抓合作新契机

  近年来中日经贸关系处于深度调整期,从源头到干流、支脉都显得迟滞有余、灵动不足,经贸领域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在此之时,中日两国关系的重回正常轨道给在日华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8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日;2018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8年10月,安倍访华……通过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会见和访问以及双方的一系列表态,让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两国间的经贸推介活动也密集展开,在其中既做“红娘”又当“新娘”的在日华商也再度活跃起来:

  3月,新沪商联合会来日考察,考察以医疗养老,休闲旅游为主题,寻找在日投资项目,在日本中华总商会的协助下,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5月,由黑龙江省政府主办、日本黑龙江总商会协助的“黑龙江—东京经贸合作推介会”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中日双方企业就食品加工、商贸物流和旅游养老等领域进行了对接洽谈;7月,吉林省代表团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期间,访问团与日本中国商会联盟、日本吉林总商会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与沟通,开启了今后合作发展的序幕;10月,由海南省政府主办,日本海南总商会、日本海南同乡会等团体协办的“海南自贸区综合推介会”在东京举行,诚邀日本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6月,由日本中华总商会和日本黑龙江总商会组成的访华代表团,先后到北京市、黑龙江省访问考察,拜会了中央、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了解了当地最新发展状况、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国务院侨办、北京市侨办以及黑龙江省各级政府热情接待了访问团一行,并高度评价了他们对促进祖国经济发展、树立海外华人形象、促进中日经济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这次访问考察也为在日华商和黑龙江省的长期经贸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2018年,中日经贸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中日未来经济交流领域该从哪些地方实现突破?中日经济合作的关键点在哪里?以此为主题的论坛、研讨会也热烈展开。由日本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华商经济论坛”和关西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关西华商经济论坛”,分别于10月、11月在东京和大阪举行。

  在“华商经济论坛”上,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EPS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严浩表示:对企业来讲,想创新必须大胆地走出去,寻求与外界交流;华商需摸索中日两国商务模式及差异,并加以有效利用。

  旅游热创造新机遇

  华商借力扬帆启航

  2018年访日中国游客预计突破800万人次,将刷新历史纪录,连续4年蝉联日本入境游第一大客源地。携程、滴滴出行、途家等与旅游相关的中资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日本,给熟悉两地的在日华商创造了新的机遇。

  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也瞄准在日消费的中国游客市场。11月,腾讯与日本通讯企业LINE合作为小型日本零售商提供移动支付服务,Line将兼容Line Pay和微信支付的终端租给小型、中型餐馆和店铺。此前,软银、雅虎日本已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在日推出PayPay移动支付服务,在PayPay会员店,中国游客可以用支付宝付款。

  中资企业进驻日本,从来不乏在日华商的活跃身姿。2018年初,日本饮料巨头伊藤园宣布,旗下的部分自动贩卖机增加了微信支付功能。参与这项技术开发的IntaSect Communications是一家在日华商创立的IT企业。该公司董事长谭玉峰介绍,自2017年开始代理微信支付日本市场业务以来,业务发展迅速,仅仅一年时间,就协助大型连锁店堂吉诃德、零售集团永旺、著名西服品牌AOKI等200多家公司的2000多家门店开通了微信支付业务。

  谭玉峰表示,2018年是微信支付、支付宝在日本快速铺开的一年,目标用户是那些来到日本的中国游客,另一端的服务对象则是中国游客会集中、高频消费的几类重要商户,包括机场、免税店、百货商场、家电量贩、知名药妆店、餐厅、出租车公司等,未来在这一领域将大有可为。

  民宿市场重新洗牌

  凭专业投资及服务能力立足

  近年来访日游客量年均增长20%以上,酒店客房的供不应求与差异化住宿需求促使民宿暴增。于此同时,由于民宿经营在日本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无人监管使得市场一度混乱。部分民宿的扰民现象及隐藏罪犯的不安,使得民间时有禁止民宿的声音。为了兼顾住宿市场的巨大空白与管理的规范化,政府最终出台了《住宅宿泊事业法》,也即是常说的“民宿新法”。

  2018年,对于投资日本民宿做房东的华人来说,形势开始变得有些艰难了。6月15日起,日本民宿新法全面实施。这意味着这个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民宿业终于得到官方认可,但深究细节,就会发现限制多多,能合法申请到牌照乃至盈利,都不容易。新法虽然肯定了民宿的合法地位,但是180天上限,管理组合的许可,消防要求的严苛限制,加之各自治体更为严格的地方要求使之实质上成为了“劝退新法”,行业洗牌由此开始,已经进入该行业的华人经营者不少开始打退堂鼓。

  房地产开发企业JS集团旗下的晓宅株式会社主要从事民宿运营业务,该社社长朱诗画表示,大批民宿下线留下的市场空白,同时让一批在日华人经营者看到了潜藏的机会。新法使得传统的单间公寓房几乎不再可能运营民宿,但业主单一的日式一户建以及整栋买断的公寓楼蕴含着新的机会。

  朱诗画说,虽然入行门槛的大幅拔高使得一般投资者难以进入,但竞争环境、管理环境的优化使得新法时代的日本民宿业界独具魅力。由于法律的严格限制,民宿的设计、施工、执照申请极为繁琐,异国运营也存在较高难度,这促使了晓宅这样提供全套服务流程的专业公司发展。新法时代的规范化,使得民宿业者从盲目竞争,转为了专业投资及服务能力的竞争。

  正宗才是王道

  特色中餐抢滩日本

  在过去,提到能在日本街头吃到的中餐,多数是在大众餐厅吃到的拉面、炒饭、麻婆豆腐和锅贴等,很多日本人误认为“这些就是中餐的全部”。近些年来,随着在日华人不断增多,特色鲜明的中餐馆在日本迅速增加,不论是兰州拉面、麻辣烫,还是生煎、肉夹馍,众多中国小吃不断在日本落地,并且深受人们欢迎。正宗的中国美食香飘万里,在日本刺激着更多人的味蕾,也让在华人中餐经营者看到了新的机遇。

  2018年,正宗的中餐馆在日本遍地开花,对在日中餐业来说,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6月, 官方认证版“沙县小吃”在东京高田马场正式开门迎客;同在6月,日本第一家“北京胡同烤肉”在东京新宿隆重开张;9月,日本第一家正宗楚菜餐厅“珞珈一号”在东京银座盛大开业;11月,全聚德东京银座店新装重开亮丽迎宾。

  今年6月,在中国有“街头霸王”之称的“沙县小吃”一下子成了日本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多家主流媒体相继做了报道。《日经亚洲评论》网站称,在仅仅开业约一个月之后,它已经成为了一个颇受欢迎的小吃店,店外每天任何时间都有人排队,不仅仅是在午餐高峰时间。这些地方常常挤满了在日本生活或赴日本旅游的中国人,他们渴望在国外吃到正宗的中国菜,但日本人也渐渐感受到了发现中国各个地区的陌生菜肴的乐趣。

  经营者王远耀表示,为确保沙县小吃能立足日本,公司确立了“三保”经营方针:第一,保证正宗的沙县味道,让在日华人能吃到正宗味道的沙县小吃;第二,保证规范管理,确保食品的安全卫生和店铺的洁净;第三,保证实惠,让客人感到物美价廉。

  2018年,多家中餐馆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展现了在日华人餐饮经营者在口味和格调上的孜孜以求,以及达到的高度:4月,著名旅日川菜料理人陈庞湧所创办的“陈私家菜”获得成都文旅集团授予的“川菜名店”的荣誉称号;12月,由在日华人小薇创办经营的中国料理融合创意餐厅“玫瑰上海”、出身上海的料理人陆鸣创办经营的上海料理餐厅“银座四季—陆氏厨房”入选日中双语餐饮杂志《顶级餐厅50选》。

  成功路上播洒爱心

  落地生根收获荣耀

  越来越多华商成功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助学,他们的善举赢得了中日两国各界的赞誉和尊重。

  9月21日,在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创立120周年纪念大会上,日本CHI集团董事长露崎强向该校捐赠500万日元。2018年2月,露崎强还曾向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捐赠500万日元。

  露崎强如此大手笔的捐资支持日本的华文教育事业,已经成为日本新华侨华人社会的热议美谈,同时也给日本新华侨华人社会诸多启示。

  4月9日,日本关西中华总商会理事王可夫妇向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捐赠运动衣,中华同文学校正式成为王可夫妇旗下公司的长期赞助对象。

  王可夫妇旗下公司成功收购一家有130年历史的法国运动服装品牌,并成为了一系列国际赛事和知名运动员的赞助商。王可在捐赠仪式上说,捐赠运动服是小事,能够帮助同文学校发展是大事,是对大家长期以来无私奉献的爱心传递。

  2018年夏天西日本地区遭受暴雨水灾。为向受灾民众表示慰问,助力早日复兴,日本中国省级商会联盟向联盟会员商会发起爱心义捐赈灾款倡议,各省商会踊跃义捐,共收到捐款577万日元。8月7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詹孔朝总领事亲自带领商盟代表前往日本总务省,转交了商盟以及其他在日侨团华侨华人捐献的慰问金736万日元。

  詹孔朝表示,此次善举表达了华侨华人视日本为第二故乡,与日本人民团结一致,共同面对困难,为受灾地区重建尽微薄之力的心情。

  6月,“兵库县国际合作功劳奖”颁发给一名在日华商。获得该荣誉的是担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达十年之久、为华侨华人事业、同文学校建设、中日民间友好付出巨大努力的鲍悦初。

  鲍悦初,1952年出生于神户,是生在日本、长在日本的第三代华侨,现任神户华侨总会会长,也是颇具规模的中华料理食材批发企业广记商行的董事长。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表示,获此殊荣实至名归,此次获奖不仅是对鲍悦初个人的肯定,更是对神户华侨华人同胞长期以来为神户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和中日民间亲善交流所做贡献的肯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