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中日股市飙升华人再冲险浪
2015年06月08日 20:0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529 日本股市日经指数连续第11日收高,创历史记录,因预计股东报酬上升,回升到上世纪80年代日本资产泡沫期的史上巅峰水平。继美股、A股、港股后,日本股市也加入了全球股市的盛宴。券商认为,对日本政府超级宽松产生影响的安倍经济学,日股的估值回到巅峰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虽然市场心理出现根本转变,但日股还不可能出现上次巅峰期资产泡沫破灭的风险。

526日,沪指站上4900点,沪深两市成交双双破万亿,再创中国股市历史记录,也刷新了全球股市的单日成交纪录。

和中日的个人投资者一样,许多在日华人在长时间的熊市中被腌制已久的股票和基金投资终于有了翻身的机会,他们在新的牛市风潮有的跃跃欲试,也有人谨慎观望,以各种复杂的心态看待新的一轮股价飙升。

 

中国股市:闭眼也挣钱的时代来临

 

沪指已创七年新高,当年的6000点盛况大门已经打开,股民感叹幸福来的太突然。有统计显示,中国股市今年前四个月,99.5%的股票上涨,上海股民更是人均挣15万。不管懂不懂股市,只要投钱进股市的基本都挣钱了,只是挣多挣少。有股民感慨,现在股市进入傻子也挣钱的时代了。有统计显示,今年1月-4月上海和北京两地的股民人均获利高达15.64万元和8.02万元。

去年以来,尽管中国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但股票的价格却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坚信中国将继续采取刺激措施来推动增长,并稳定持有手中股票的投资者就会获得回报。在如今“牛气冲天”的中国股票市场上,最佳的赚钱方式,似乎就是“什么也不干”。如果一个中国股民去年买入了沪市的股票,并一直持有到今天的话,他就可以享受到约140%的回报。

两市28日放量暴跌,沪指暴跌6.5%A股市值单日蒸发4.06万亿,按照目前A2.01亿的账户粗略计算,股民当日人均损失两万。A28日走势,可以说给了股民当头一棒,就在前一天,市场还在憧憬A股冲破5000点关口,调查显示,逾9成股民认为A股当周将站上5000点。然而,一天之后,风云突变,沪指已经跌回4600点。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只是这个风险来得未免太过突然。

有分析认为,从当前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整个市场已经步入牛市中期的主升浪之中,市场做多热情极其高涨,成交量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动能充沛可见一斑。短期来看,无论是技术面还是基本面,都在支撑着行情向纵深发展。牛市的进程还在继续,目前还处于上涨的中继阶段。

但是幸福来的太突然,也有股民也开始惶恐,那么下一步呢?沪指上6000还是掉到4000,股民在辗转反侧中前行。

 

隔着海洋炒股票

 

旅日华人中有不少人在中国国内持有股票。东京都的小李因为刚从公司辞职不久,现在拿着失业保险,除了每月去职业安定所找找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其他时间相当自由。

早上7点起来,给家人做早饭,给阳台花草浇水,打扫卫生。临近9点,端一杯咖啡坐到电脑前。先看日本市,因为日本股票也买了那么几百万日语。日本时间10点,中国股市开市了,再看中国的行情。

据小李介绍,选日本股票时,是对比着“四季报”,分析某行业里哪些公司的业绩好,并且从公司网页和公布的消息分析这个公司的前景。因为任何公司实际运营都是靠人,人怎么做,对公司前景很重要。一些看似简单的新闻发布,却能看出公司的风格和氛围,又或者关注公司在遇到问题时的处理风格,也能令人感到是否要继续支持。

而买卖中国股票的话,小李表示会问问在国内的朋友。国内朋友告诉她,中国股票,和政策的关系很大,有时候就是因为政策变动而变。所以小李感到自己身在海外,了解国内的情况有距离感,根本把握不住国内的脉搏。所以,他在看国内股票的时候,一般要听取国内几个朋友的意见。每天早上通过微信群,大家做一些交流,然后才会去进行交易。有一次大家觉得不错的股票,买了之后,第二天再要买,竟然已经涨停板。

小李还告诉记者,在投资这件事上,个人的性格其实关联很大。不贪,不急,是最重要的。小李一直很稳当,至今都是盈利,但他也没有放弃每月去职业安定所,因为毕竟炒股这件事并不能保证一辈子稳赚。他说自己头脑很清楚,不会盈利了就认为自己可以靠股票生活。

另一位炒国内股票而使得资产减半的华人陈女士告诉记者,千万不能炒股,尤其不能炒中国股。两年前她听说国内炒股赚得多,就把日元换成人民币,在国内开了一个户口。最终赔了一半。每天看着电脑上的行情,心情非常急躁,搞得生活都没有了样子,整天混乱不堪。

陈女士自己也反省道:自己和周围几个一起炒股票的大姐基本每天买菜做饭聊天,有时聚在一起打打麻将,基本不懂经济也不懂财务知识,连国内上市公司的中报年报都看不懂,虽然一开始偶尔赚了两笔,但最终赔了进去。现在她也知道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炒股的,如果花在股票、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等学习上的时间,不超过玩微信、打麻将的时间,那还是老老实实打麻将玩微信,再打点零工,否则就会成为待宰的肉鸡。

做国内股票已经十年的资深股民张女士则已练就淡定对股市的心境,一直做长线。她说自己是一个小小的散户,但在做小小的投资之前,看了些书。这让自己少走了不少弯路。在看书的过程当中确立了价值投资倾向的投资方法。价值投资这样的词儿太学术化了,另外就中国股市来说似乎极其不实际。不过看过很多书之后她确信,价值投资在中国也十分好用。张女士说投资中国股市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这种见真本事的环境中,心理因素是决定性的。并不是说心理因素是唯一重要的,认识、经验、知识都重要,但心理尤其要强调。因为这是一般人最薄软的环节,不容易掌握。尤其是隔着海洋炒股,心理上对市场的不可操纵性更强,所以更要避免急躁。

 

日本股市:市值超过泡沫经济时代

 

529日,日本股市日经指数连续第11日收高,报20563点,触及15年收盘纪录新高。此次连续11天的涨势为19882月以来最长。以22日收盘价计算,东证一部市值高达591007亿日元,已超越泡沫经济时期的19891229日的5909087亿日元、创下史上新高纪录。

今年以来日经指数的累计涨幅攀升超过15%,日本东证股价指数的涨幅更是接近20%。日本股市缘何高潮迭起?当前究竟是日本股市“盛宴”的途中,还是已经接近终点?

综合来看,在本轮日本股市暴涨的过程中,“安倍经济学”以及日央行超级货币宽松可谓功不可没。201212月,随着安倍晋三连任日本首相,“安倍经济学”大行其道,日央行货币宽松一再加码,日元贬值风潮随即盛起,528日的外汇交易出现1美元兑换124日,日元贬值在刺激海外游客增长之余,更为提升日本企业海外利润助一臂之力。

也有经济学家指出,本轮日本股市上扬,绝非仅凭日元贬值所带来的一时“好运”,更在于日本企业出现的改善迹象。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全球需求放缓给日本制造业带来压力,但日本诸多行业的乐观情绪却处在高点,日本运输业、物流业、零售业、酒店以及医疗业等多家公司收益更是大多强劲。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大力推行企业公司治理改革,也助力增加日本股市魅力。最近,日本政府花费较大力气,要求日本企业加强公司治理。

随着日本股市狂欢继续,接踵而来的问题是,这场“盛宴”究竟已经行至何处?是仍在途中,还是已经接近终点,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对此,大部分市场人士的看法是,短期内日本股市存在技术性回调的可能,但未来其仍具一定的上行潜能。

 

愉快解套 转向信托

 

陈先生开始涉足股市是在2007年,进去后刚刚赚了一点,就赶上了2008年“雷曼危机”,大笔资金被套牢,这样过了5年后,到了2013年,股市开始回升,到日经平均超过12000点时,稍稍高出了他的买入价,他就全部抛出,小赚一点,愉快解套。他说:如果留到现在就翻倍了。

今年虽然股市飙升,但是陈先生仍然出手谨慎,他认为现在超过20000点并不是实体经济真的有了这个实力,虽然有的专家说能到25000点,但是陈先生还是非常谨慎的,他认为这里有许多认为操作的因素。

总之,陈先生认为自己虽然也因为时下股价飙升,小赚一点,但是综合起来看并不成功。他认为股票起伏太大,且要花费许多时间,因此他现在转向信托投资。

信托投资是金融信托投资机构用自有资金及组织的资金进行的投资。以投资者身份直接参与对企业的投资,这种信托投与委托投资业务有两点不同。

第一,信托投资的资金来源是信托投资公司的自有资金及稳定的长期信托资金,而委托投资的资金来源是与之相对应的委托人提供的投资保证金。

第二,信托投资过程中,信托投资公司直接参与投资企业经营成果的分配,并承担相应的风险,而对委托投资,信托公司则不参与投资企业的收益分配,只收取手续费,对投资效益也不承担经济责任。

陈先生说,信托投资的特点是收入比较稳定,而且节省时间,自己不用太去花时间关注。如他现在买的一股8000日元的信托投资,每股每个月就可以收入80日元,每年960日元,买100股每年税前收入是96000日元,去掉手续费等也能收入10%左右。

目前日本实行NISA制度,也就是少额投资的免税制度,在5年以内,投资100万以内的资金无论赚多少钱都免税,一个人只能开一个账户。陈先生充分利用这个制度,家里的三口人每个人开了一个账户,现在一路顺风,收入源源不断。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