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吴清源夫妇70年风雨人生
2012年12月31日 23:3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据日本《读卖新闻》昨日报道,围棋大师吴清源(98岁)的夫人吴和子女士(原名中原和子)12月27日去世,享年90岁。两人于1942年结婚,携手走过整整70年风雨人生,育有两子一女。

  围棋大师吴清源1914年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后随父母到北京,以“围棋神童”之名为段祺瑞赏识,14岁时在其资助下东渡日本。1942年2月,由女棋手喜多文子(也是促成吴清源赴日关键人物之一)做媒,吴清源与东京高等师范学校女生中原和子结婚,婚后移居在中原和子家里。据和子夫人讲,她与吴清源结婚后,喜多文子带他们拜见了日本棋院的副理事长大仓喜七郎,大仓对和子说:“现在把我们的宝贝交给你了,你一定要照顾好他。”当时还不满20岁的和子一口答应了。这就等于许诺,一生都跟着吴先生,把他当宝贝来照顾。

  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和子夫人对吴清源的照顾相当尽心。吴清源与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川端康成是好朋友,两人都十分瘦弱,为此川端曾和吴清源打赌,谁的体重先超过45公斤,就要请客“好好庆祝一番”。结果吴清源婚后在夫人的精心调养下,体重很快就超过了45公斤,川端闻讯还向吴先生“讨债”。除了对丈夫的身体精心照顾,吴清源的风雨人生也让夫人担心不已。某次“十番棋”对垒期间,吴清源需离家5天在封闭的环境里下棋,胜负不仅关系到荣誉,还关系到他们夫妇能否继续在日本立足。和子夫人很担心,但担心也没用,于是她便使用“移情法”———想方设法收拾屋子不让自己闲下来,把走廊、门柱都擦得十分干净。吴先生在70岁退出棋坛后,夫人心中终于轻松下来。

  在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尤其当时吴清源又压住很多日本围棋高手而大出风头,作为他的妻子,一个嫁给中国男人的日本女人,和子在生活中肯定面临很大压力。这桩婚姻不仅让出生于殷实之家并拥有高学历的和子进入吴清源的清苦生活,给她带来颠沛流离之苦,还使她于战后失去日本国籍达30年之久。那样的孤独和飘零她一辈子都没有怨言,仍全心全意照顾着命运多舛、身体羸弱的吴清源。

  晚年时回忆他们相亲的过程,和子夫人说,父亲在亲戚家的聚会上遇见了吴清源,回家后便夸他不光棋好,而且人好,有远大抱负。当时尚在东京女子高等师范上学的和子听了很感动,很佩服。未曾想一直热心照顾吴清源的喜多文子托人来介绍姻缘,于是和子便应允了,她觉得,父亲一眼看上的人应该是好的。于是双方相了亲,见了面就都答应了。和子曾笑着说,当时给吴先生介绍对象的人很多,吴先生之所以挑上她,全是因为她的名字好———在娘家的名字叫中原和子。她说“中原”让吴清源想起自己的故乡中国,而“和”字则和他一贯主张的“调和、和平”的人生观一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