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交流
加藤嘉一学历造假遭粉丝谩骂
2012年11月09日 16:5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

  加藤嘉一学历造假遭粉丝谩骂

  ■ 本报记者 杜海玲

  10月31日,在新浪微博拥有159万粉丝的加藤嘉一发了这样一条:“致中国友人:在本人过去公开、私下各种言论中出现过的‘放弃东大’、‘考入东大’、‘退学东大’的说法一律不属实。对于因我的幼稚与不成熟,傲慢与无知,而给大家所造成的误解与困惑,在这里,我深表歉意。我将努力改进自己,成为一个大家值得信任的人。感谢大家曾经支持我,还有批评我。请继续指教。”

  与此同时,加藤嘉一在FACEBOOK发布了日语的类似内容的道歉文字。

  道歉,是因为作为“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 加藤嘉一闹出了学历造假丑闻。中国网上流传一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或许也适用于加藤嘉一。

  为学历造假丑闻公开道歉

  加藤嘉一在腾讯网节目中提到“考上东大你已经成为赢家了,但是我主动放弃”,在凤凰网对他的采访中写有“2003年,加藤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取了东京大学”。然而东京大学并没有特长生入学制度。加藤嘉一在日本媒体上从未提起此事。

  今年4月25日,当时负责采访加藤嘉一的《南方人物周刊》记者吴虹飞,在微博上回答网友有关问题时,表示“加藤嘉一考上东京大学”这件事情是加藤嘉一本人接受采访时亲口说的。26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的演讲问答环节,其被问及是否高中毕业后考上东京大学,加藤嘉一只是回答北京大学是其唯一母校,其和东京大学没有关系。

  10月31日,日本杂志《周刊文春》刊登一篇题为《揭露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加藤嘉一)伪造履历》的文章。记者对加藤当年就读的高中进行采访,加藤当时的高中班主任老师表示,加藤毕业那年,本校只有两名理科生考上了东京大学。加藤是文科特进班学生,并未考上东大。

  如媒体报道,加藤嘉一并未从山梨考上东,并且他的中学时代仿佛并不得志如意。他曾这样介绍道“好久没有看到富士山。我出生在静冈县,在山梨县读中学,这座日本最高的山(3776米)跨越两县,令人怀念故乡的味道。被翻滚、一层层的白云笼罩的富士山,此刻只能看见其中一部分。我联想的则是日本。明治维新的日本、天皇的日本、311后的日本、勤奋的日本、暧昧的日本、菊与刀的日本。我们真的了解吗。住在山梨县石和温泉街。傍晚入住后出去跑步,跑到远离6公里的母校。初中和高中的六年在这里度过,是我至今人生中最困难的时段。盆地里的校园,周围是山,望著当年上课的教室、跑步的破路、折腾的走廊……记忆的点点滴滴使得汗水与眼泪混淆在一起,打动人心,并鼓舞著我向前面看到的夕阳冲上去”。

  山梨学院高中毕业后,前往北京大学留学,攻读国际关系学。他勤奋写作,成为在中国最有名的日本人。墙外开花又香回墙内,在日本媒体也渐渐频繁出现。

  骂声一片中客观评价也颇多

  在加藤学历职历造假丑闻之后,曾经的粉丝立即开展了谩骂。“就知道小日本就没什么好东西,果不其然。”“他说了很多谎,然后现在让曝光,道歉竟然还只替东大一件事情,还狡辩什么误解这个那个,对其它谎言避而不谈,这是犯错后的态度么?他既然好意思不要脸狡辩,并继续欺骗中国脑残。”

  中国粉丝仿佛突然发现上当受骗一般,将之前赞誉改为了责难。不过,也有不少生意称应该将他的造假和成绩区分对待。这些客观的意见集中在以下几点:1、加藤谎说东大录取未去是年轻人吹牛,和伪造学历骗取教职有区别。2、他的文章是可读的,他的学习能力很强且很勤奋。3、日本媒体揭露后他马上道歉,可见日本社会特别是媒体对诚信之重视,可做中国镜鉴。4、中日需要加藤这样主动了解对方文化的青年。

  熟悉日本情况的北京作家刘柠对记者说:“个人觉得还是应该客观评价加藤其文。加藤无疑是最勤奋的专栏作家之一,对中日关系和东亚问题有强烈的意识,且意见广泛,不该、也不可能全部抹煞。全部抹煞的做法,也是中国媒体对自己的不尊重。”

  事实上,加藤嘉一著述勤奋,并且用日文和中文向世界发出自己的思考,给年轻人带去了思索的契机。中文著作就有《日本的逻辑》、《中国的逻辑》、《致困惑中的年轻人》、《七日谈,来自民间的中日对话》、《中国,我误解你了吗》、《从伊豆到北京有多远》等书。

  加藤嘉一对中国和日本现状的观察引起过很多人的共鸣和思考:“中国不是适合做学术的地方。在中国,学界不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尤其在社会科学领域,学者能做到什么程度与体制的包容度、自由度、开放度等有著密切的联系。另外,培养学子的大学离体制靠得太近,甚至成为其中一部分。那么,学术大家不太可能出现是天经地义的。”“我听日本长辈们说,在60-80年代高速经济增长时,年轻人的奋斗目标也像今天中国年轻人一样,要有房有车,这样才能满足自尊心。而今天日本年轻人(后泡沫年代)很大问题是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已经不把买房买车当回事了,甚至不怎么消费了,严重地缺乏向心力。”

  加藤嘉一今年已经将活动据点从中国转为了美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