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文导报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交流
村上春树谈钓鱼岛风波
2012年10月12日 16:1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钓鱼台纷争不但影响中日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也对民间文化交流造成隔阂。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昨在《朝日新闻》上发文(图),称领土问题混入国民情感就如喝劣酒耍酒疯,唿吁应冷静应对,尊重别国文化而莫阻断“跨国灵魂交流的通道”。

  勿断跨国灵魂交流的通道

  现年63岁的村上开篇提到近日中国一些书店下架日本作家作品一事,感到“非常震惊”,但由于不清楚是(中国)政府主导还是书店自主决定的,他无意表态,但唿吁日本切勿作出报复,应有“无论发生甚么事都对别国文化保持尊重”的冷静。“文化交换之重在于:虽然语言不同,却同为拥有同样的感情和感动的人类,这是灵魂跨国界的通道。”村上担心20年来东亚的文化交流成果被钓鱼台以及独岛等领土纷争轻易破坏。

  他认为既有国境,领土问题就无法避免,但这可以通过实际工作解决的问题,一旦进入“民族情感”领域,就往往出现没有出口的危险状况,“犹如喝下劣酒,头脑充血、嗓门变大,行动粗暴,逻辑简单而自我中心。喧扰过后早上醒来只剩头痛”。

  村上唿吁大家提防用劣酒招唿民众的政客,希这次钓鱼台问题发展到如此严重地步,“政客们仅凭威风凛凛的话语就煽动了人心,受伤的却是每个人”。他又提到曾亲临日本在蒙古边界战争的遗址:“为甚么人们要为了这么一片荒凉空无一物的土地毫无意义地厮杀呢?”

  此外,昨传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也声援联署《终止领土问题的恶性循环!》公开信。“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各国政治及媒体理应有压制本国民族主义及冷静处理的责任”,信中提出日本首先要反思自己的历史问题,以及承认“领土纷争”,不要再搬出“固有领土”等言论。联署声明提倡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还唿吁日、中、韩、台湾、冲绳民间也应建立重视诚意和互信的对话机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