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归国者中出了状元
2017年08月07日 19:0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庄山宏宇

 

读贵报76日“东瀛岁月”版面可越先生的《对话世界第一清洁匠人新津春子》一文,深受感动。

世界之大,行业之多,行行出状元,这是众所周知的。可是在华40多年,归日又30余年,却没听说过清扫业出了状元。这个状元出在日本,又出在我们归国者之中。新津春子成为世界第一清扫大师,是归国者的荣耀。

我也是1987年携全家七口回到日本,在中国也姓郭,二儿子当年也17岁,我回到日本后也当过清扫工。

新津春子进清扫公司仅一年就取得了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扫技能士”资格,27岁时参加东京举行的“清扫工技能预选赛”获得银奖。以后又拿到了“日本全国清扫工技能大赛”的冠军,并获得日本劳动大臣奖。她工作22年的羽田机场大楼,因为她带领700多名清扫工,近四年被评为“全世界最清洁的机场”,她也成为羽田机场唯一的“环保清扫最高指导教官”。

她还用日语出版了四本书,《清扫是爱心》《世界第一的清扫术》《全世界最清洁机场的清扫人》《世界第一的清扫大师教你如何顺手做清洁》。从导报编辑部得知中文出版的有《不烦不累扫一屋》等。她还到中国做了几次讲演,也到五星级酒店视察指导过清扫工作。

春子的工作能取得不凡的成绩,因她坚持一生的格言“充满爱心地清扫”是她工作的动力,还有领她入门的师父铃木优的教导,让她永生难忘:心态不够从容的人,很难与人为善,时刻为他人着想,充满爱心地工作,才是清扫的本质。这句话是她一生的座右铭。

从中国回到日本的残留孤儿的二代有一万多人。春子的爱心,春子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归国者的荣耀。不敢想的是,做清扫工作取得了不凡的成绩,让人佩服,让人动心。

春子归日30年的学习与工作,为归国者争了光,更为二代争了光,我们不仅要推崇尊敬,更要向她学习,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做出成绩,不愧为从中国回来的归国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