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从头儿说个情人的事
2017年07月13日 10:4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石假装

 

有人说我的博文没意思,因为一点儿“情”都没有。活这么大,谁没点哩哏儿愣的事,没到说的时候而已。今天从头讲一个“情人”,因为是中学情窦初开的时候,按排行应该叫“情人甲”。

刚升入中学,班里有来自3个小学的学生,还有两个别处转来的,大家都还不太熟悉,下课只跟自己小学同班凑热闹消遣。

差不多就从那时开始,教室最前排坐的几个小个子男生女生上课时总是侧身坐着往后边看,很快从他们嘴里传出“甲上课时光盯着假装看,肯定他俩好上了”。他们不光造谣,还老在验证,上课几乎都是在看后边,老师纠正他们的坐姿,让他们往前看,他们说往后看是为了躲老师的吐沫星子。老师反而落个尴尬。

小个子们造的谣很快传遍全校,成了大新闻。因为“情人甲”在当时讲算是特别优秀的那种,一升入中学就是校团委的干部,还会武术,课间操时站在台子上领操,写得一手好字、会一点美术,校板报的大拿。总之,小小年纪总是出头露面,一副春风得意的面孔。

假装因为种种原因也是个“名人”,但都是在暗处的,周围都是提不起来的“不良分子”。

谁最先造的谣,到现在也扯不清,反正,假装是被前排的小个子们给定了亲。谣言总是在背后传,没人当面问你,也就无法辟谣。只有两个特别要好的同学帮假装辟过谣,结果也是杯水车薪。 

有个学期,老师为了打破男女生之间不说话的风气,安排男女生坐同桌,按身高排队入座,巧了,居然跟甲坐了同桌,第一排的小个子们更是乐不思前,一门心思盯着这俩人的动静。我们班教室在一楼,那阵子还有别的班的人来扒窗户看,然后嘀嘀咕咕什么。

谣言定的亲很误事儿,它像个玻璃罩子,把我看上的人、或看上我的人;他看上的人、或追求他的人都给挡在玻璃罩外边。耽误了三年半水灵灵的青春!

那时候男女生之间根本不说话,假装跟情人甲到毕业也没有说过话。毕业后,假装远离了那个地区,总算摆脱了那份“定亲”。

很多年后,一个中学同学来北京玩时告诉我,情人甲武术大学毕业后一直教武术,跟体育老师结婚有了一子后,跟同事婚外情离婚。

中学毕业30年的时候,班长()听说假装回来,设了接风宴,其实就是几个要好的同学的聚会。为人谦厚的班长跟情人甲是天敌,也不知他咋想的,在餐厅见到假装以后立即给情人甲打电话,要他立即过来。就这样,假装跟情人甲又见面了。

第二天,情人甲请全班吃了顿高级饭。那时还有人议论:他俩是真的假的?到底有没有那回事?

情人甲约假装单独见一次,假装怕惹麻烦,地点定在一个比较热闹的大众水吧。

情人甲很健谈,一直讲他跟人打架的事:……那帮家伙看着可凶了,我们抄着棍子朝他们刚一挥,家伙地,吓得乱跑。不能就这么便宜了他们,追啊!一直追到河边小树林儿……。还有一次我弟他们被欺负了,我带上一帮人就过去了,稀里哗喳地就把他们收拾了。

水吧里大叔用着象声词一个接一个地讲着他们英勇战斗的故事。

武术的最终目的是打败对方,吃武术饭的情人甲如此热爱他的事业。

假装开始有礼貌地微笑点头,后来就貌合神离地琢磨,他为啥这么努力讲打胜架的事?

中学时,情人甲是全校有名的能文能武的人才,一般的小痞子不敢来骚扰。但是有一次全校聚会的时候,情人甲在台上发言时,来了一帮人,大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情人甲就鼠窜的无影无踪了,第二天也没来上学。据说是一帮武功更硬的人找他算帐来了。

他大概记得那次跌份儿的事,所有要讲胜利的光荣的事迹挽回形象。

可是,情人甲最后总结说:在你面前我就做过一件没面子的事,坐同桌时,有一次考数学,我做不出来,抄了你的答案,结果还是错的。

原来情人甲的记忆里有这样一片阴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