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冈山城印象
2017年07月13日 08:5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郭京会

 

从冈山车站顺着桃太郎大道前行1.5公里左右,可以看到一个郁郁葱葱的山丘,山丘上隐现着黑色的城墙,再往上看,就是略显巍峨的著名的冈山城的全貌。

日本的城堡文化最早开始于弥生时代,那时城的特点主要是在石墙围的外面挖有水壕。到了16世纪室町时代末期日本战国时代初始,大规模正规城堡的建设风行起来。这个时候的城堡已经形成日本特有风格:除了石墙、水壕外,还有制高点天守阁及橹,整个城堡从上空看下去、好像一艘船,有的不只一艘,最大的城区叫“本丸”,其次、还有“二丸”“三丸”。

战国时代,是战火纷飞的时代,大并小、强吃弱,消失在这几百年历史的城不少,但依然有许多保护良好的战国时代的城堡散落在日本各地、战国时代各藩主的领地。

20076月,日本开始了一个有趣的城堡寻访探幽的旅游项目,从日本各地现存的众多城堡里面,选出一百个,设置留印台。

人们只要事先从这个“日本城郭协会”承认的公式网站上买上一本留印薄,然后每到一个城,在那里敲上纪念印,凑齐指定的一百个城印后,将纪念印薄寄给日本城郭协会,它会寄还来一纸证明书:“祝贺完成登城!”这充实的达成感听起来就让人兴奋不已,但接下来还有:你的大名将作为登百城成功者以完成者排序公布于日本城郭协会的相关报道。

留存下来的日本的城堡中,中国四国地方保护良好的城堡的数量在百强中占数量最多。其中冈山县就有:津山城、备中松山城、冈山城等,冈山城保护的尤见完善,不仅城,城后的后乐园也保持得和当初基本一样。

后乐园是日本三大名园之一,与冈山城隔着一条旭河。本来因位于城的后面、叫做后园,后来取了中国北宋文人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后半句,改名为后乐园。

后乐园的后门口沿旭河边缘有几家开敞的和风料理店及茶店,坐在那里,低头欣赏流淌着的旭河清清流水,抬头仰望棱角分明的冈山城,想必是很惬意的。

我到达这里的时间是早上的八点左右,等不到河边的开店时间11点,喊着“可惜”“可惜”,走进了早7点开门的后乐园。园里有当年秀吉来时休息过的屋垫、延养亭,还有很大的一汪池水,从池水侧畔一眼望过去,可看到园内的池水中的留店、八桥及江户时代的藩主池田纲政最爱享用的廉池轩,唯心山和园外的冈山城,

园内植物种类繁多,但最多的是春天的樱花、秋天的红枫、冬天的梅花,与园中建筑相映生辉、一年四季、季季名画般的美丽。

除了上述植物外,少见地在园内看到了一大片茶园,茶园边遇到一位八十岁的老奶奶在早间替儿孙们值班支撑着一家园中茶坊。我点了抹茶和点心,正是那有名的吉备团子,解了馋,还和老奶奶聊了天。老奶奶说年轻时曾经去过东京,但最近有些年头没再去过了。这片茶园从江户时代就开始有了。老人家讲话时很客气,全然没有日本老妇人那种倚老卖老的腔调。谈话间,老人的儿女们来上班了,老人到了下班的时间,却因为和我聊天,不肯先走,直到我把绿色的抹茶喝得一干二净。

冈山后乐园有名,名在园内有一座“茶祖堂”,祭奠着曾在28岁和47岁两次到中国学法的日本镰仓时代初期的荣西禅师。荣西禅师两次入宋,上天台山,不仅学到禅术,还把饮茶文化带回日本,这比大家熟知的“一休禅师”的茶道要早很多年。从中国回来后,荣西禅师着有一书“吃茶养生记”,因此他是日本茶道的祖师。冈山县是荣西禅师的出生地,江户时代建造的后乐园里移进了“茶祖堂”并种植了大片的茶田。

荣西禅师年仅十四岁时在比睿山天台密教得度,后来两次从中国学来的禅法使他成为日本禅宗始祖。

京都东山有个建仁寺,是京都五山之一,排在第三位。建仁寺是天台教临济建仁寺派的大本山,开山祖师就是荣西禅师,开基是源朝家。

冈山后乐园正门附近有个能乐的舞台,当年建园的藩主热衷于能乐,不仅观赏,他本人还能歌善舞,至今留下不少当时的名贵服饰,这个舞台现在依然在对外开放,我从后乐园正门走出后乐园时,正遇上匆匆赶来的三位主妇模样的妇女,手中举着观赏票,大概刚刚完成早上的“便当”合战,来看早场的能乐表演来了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