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最后的家
2017年05月09日 12:3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2015年底我的先生脑干出血,突然离开了我们。刚才他还开车将我送到车站去赴宴,一顿饭的功夫,他就去了那个世界。那份悲伤、那份心痛真是刻骨铭心、难以言表。

先生生前就在北京我父亲的墓地旁边购置了自己的墓地。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日本人,没有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历,要说与中国的缘份,就是娶了个北京太太。

先生突然去世,我们也就自然想到葬于北京,他的家人也表示理解。可是在送往北京前几日,儿子说话了“爸爸是这里的人,我也在这里,日本的彼岸、盂兰盆节等我不可能一一去北京扫墓,最好在日本也建一个。”

我们开始在日本寻找墓地。市营、寺庙、陵园等大约去了5~6处,都不太满意,另外还有2处走到半道就回来了,因为我们认为爸爸不会喜欢那里。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こがねや石材公司的铃木女士本来是接我们去看别的陵园的,回来的路上她建议我们去日本庭园陵墓红叶亭看看。铃木女士说“看到了你家院子的氛围,听到你们介绍先生的喜好,还了解到你家与中国的缘份,所以我想红叶亭也许会更合适。”

于是,掉转车头开往红叶亭。好气派!入口处长长的参道居然叫作“中国古道”! 据说是用天安门广场更换下来的石头铺垫而成。管理楼门口两个大红柱子,给这个日本庭园陵墓增添了不少中国特色。枯山水、数寄屋、常夜灯、水琴窟、古树、竹林、瀑布、池塘、小桥、锦鲤、山门、石墙、鬼瓦、木雕……京都式庭园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先生的喜爱!这哪里是墓地?是公园,是天堂!这里开阔敞亮、鸟语花香、没有寂寞、没有悲伤。一见钟情,就住这里!

在日本,墓地是由陵园销售的,墓碑是由石材公司修建的。这里不仅墓地像庭园,墓碑也打破了以往的印象。座座都是别具风格的时尚艺术品,凝聚着对故人的美好思念。在之后的墓碑设计、修建中,铃木女士及其同事们的亲切、真诚、专业、细致把我们的悲伤转换成了有形的怀念。我们在碑上雕刻了一束樱花,飘落的花瓣承上启下,甚至还撒到前面的香炉上几片。铃木女士还鼓励我,最好自己亲笔书写一个汉字雕刻在碑上。于是儿子抻纸我挥笔开始练字,铺天盖地满屋子都是我们大写的“缘”。就这样我们的悲痛渐渐化作美好的回忆,受伤的身心得到了慰藉。

墓已经建好,这里就是我们最后的家。家园里有山有水,四季花香,即有儿童玩耍的乐园,也有宠物撒欢的地盘,各种服务设施齐全。除了节假日、结婚纪念、儿子毕业,有什么好事要汇报的,我们都会来这里。我朋友先生的墓地也修建在这里,我们常常结伴而来,漫步庭园,缅怀先人,相互鼓励。儿子的话“咱们不是在这里修了个墓地,而是建了一个充满美好回忆的地方。”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