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日本国立大学附小是咋回事
2017年05月09日 12:3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所谓学区

日本的小学有几种。公立小学、私立小学、国际学校、中华学校(也有朝鲜学校)、还有国立大学附属小学。

日本是公认的教育公平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教育理念没有很强的功利色彩,因此公立小学是最常见的形态,占全国小学数量的近99%(具体数字是2016年日本全国小学22000所,私立小学213 (0.97%)、国立小学校74(0.34%)。公立小学的特色是实行义务教育,学生就近入学,一般不允许跨区上学。同时,也没有像中国国内那样规定,一定要在某个区半年以上居住才可在此学区上学。无论买房、还是租房;无论住多长时间,哪怕刚搬来几天;无论日本国籍,还是外国国籍;只要孩子到该年的331日为止满6岁,41日都可以在就近学区内上小学。

公立小学为了防止教育资源不平均的现象,老师们隔几年一轮换,以保证各个公立学校的水平相当。各地区小学的硬件设施上差距小,以便吸引留住较好的人才和家庭。日本的小学校大多是当地的地震避难所,也是因为硬件设施常好过地方政府大楼的缘故。

各公立小学的教学质量差不多,那所谓学区,不同的是什么呢。只能说是学生差别。

 

说说国立小学附小

今天主要说说国立大学附小。国立小学附小是啥学校?

一言而论,国立大学附小就是国家出钱的“实验小学”。全日本的国立大学附小有74所,东京比较有名的有筑波大学附小、学艺大学附小六个分校、还有御茶水大学附小等。每年报考国立大学附小的人数不少,收的学生极少,比如学艺大学附小竹早校,今年1271名男生报考,收20名男生,1190多名女生报考,收20人女生。也就是说,大概60人选一个人的比例。

为什么这么多人报考国立大学附小?国立大学附小有啥特色?

名副其实的实验小学

国立大学附小,是国家的教育大学附属机构,需要有教育研究的任务。各种先进教育方法、教学内容,往往都在这样的“实验小学”里试行,实验相对成功了,再向各公立小学推广。全国各地来的优秀教师往往在不同的国立大学附小教授不同的内容,有的老师使用教材,有的老师甚至不使用教材。名副其实的小学实验班。

培养孩子的自主性

因此在这样的“实验小学”里上课,需要孩子有极高的自主学习性。需要孩子守规矩,听老师话,能承受全国各地老师来参观学习,在大讲堂里舞台上上小课的专注性。同时需要各类型孩子,有的要体能好的孩子,有的反而需要体能一般,通过训练变好的孩子。总之,孩子是教学实验的“小白鼠”,家长们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国立大学附小怎么选拔孩子?  

1、公平性

因为是国家出钱、自家免学费的国立大学附小,所以需要公平,先抽签。抽签方式很原始,比如筑波大学附小的抽签式,就是在大讲堂里,老师把1-100号的球球放在机器里,摇出一个45号,那么45145245345445545645……考号的考生都中选。各校抽选比例不同,学艺大学附小竹早校1271人报名,第一轮抽选通过的是320多人,第二轮考试后剩42名,第三轮再抽选,剩20名。因此,运气占大多数。 

2、无特定标准

国立大学附小,因为每年的“教育研究内容”不一样,所以实在无法说在选择孩子上,有什么标准。筑波大学附小有孩子的笔试测验和体能测验,学艺大学各分校和御茶水大学附小,都是让孩子玩20分钟游戏,在游戏中观察孩子的协调性以及与周围小朋友的互动性。关键的是筑波大学附小有家长作文,学艺大学附小和御茶水大学附小有家长面试,5分钟左右,题目各不同,主要是让家长谈谈对这样的“实验小学”有什么看法,如何在家里培养孩子的“自主性”,需要回答流畅,符合学校要求。考小学,50%以上是考家长,看家长的智慧。

 

考国立大学附小需要准备啥?

1、心理准备

家长们要先自问:“去这样的小白鼠学校值得不值得?”

首先国立大学附小允许交通45分钟车程内的家庭报名,意味着6岁的小朋友有可能需要坐电车上学放学,接送,以及孩子自己上学放学,这对家长孩子都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孩子不在家附近上学,少了邻居小伙伴,周末缺少同学一起玩耍,会比较孤单。这样的心理准备有吗?

其次是考学比例。上好小学,不就是为上好大学么?日本考上东大的前几位高中顺序是:开成、筑波大学附属驹场校(东京)、麻布(东京)滩(兵库)涩谷教育学园幕张(千叶)圣乐学院(神奈川)樱荫(东京)学艺大附属高中(东京)等。

国立大学附中不能说是最好的初中和高中,只能说排名前十位吧。小学升初中,基本可以直接上初中,初中升高中,需要考试。大概有20%40%的学生会被刷掉,这些需要有思想准备(各校不同)。

最后是孩子素质。自己孩子是不是真的能适应“实验”内容?是什么性格的孩子?家长们需要重新审视。记得十多年前在日本推行的“综合学习时间”,让全国孩子都实行“ゆとり教育”,曾在筑波大学附小率先实行,然后在全国推广。但经过这十多年的实践,发现日本的学生学力低下,教育失败,现在又开始重新恢复重学力模式,这说明实验学校不见得实验的都是好内容。——这些心理准备,家长都做好了吗?

2、考试准备

 “那也要考!”的心理准备和决定做了,那就是实施了。孩子最好提前一年开始上私塾。伸芽会、わかぎり、英才教育、チャイルドアイズ等几个私塾听说都不错,一般的私塾都会按照国立大学附小和私立小学的考试套路训练孩子,如果真心想考私立小学和国立大学附小,私塾还是必不可少的。

3、家长准备。

硬件方面是考试用的深蓝套装要准备,私塾特训时的说明会要参加。

软件方面是把自己的头脑和日文训练出应试模式。日本人都有一套规矩,遵守他们的规矩,才能写出好的作文,面试才能合格。

4、日常生活准备。

孩子要在日常生活中有“超前”的自理能力——会系扣子、打蝴蝶结、系盒饭袋、做手工、做各种模型、折纸、还要会帮家里做家务。早餐、晚餐尽量是妈妈做饭,孩子打下手。这些日常生活的点滴训练,都有可能成为孩子面试和口试的内容。

这些都准备好了,就可以迎战了。国立大学附小,说是601的比例,其实很多家长都是一家同时报很多所国立大学附小,所以实际比例大概是81左右,这样想来,是不是希望还挺大?

 

我们也去试了试

我们5月份搬家,因为家附近有几所国立大学附小,因此抽签碰运气,只抽中了学艺大学附小竹早校(筑波大学附小和御茶水大学附小落选)。接着用一个多月时间复习课程,集中上私塾,我家儿子你可从一个懵懵懂懂的58个月小孩儿变成——59个月小孩儿。

考试那天,你可比预想得更懂事,更会沟通,回答老师问题大声有礼貌,真是惊到妈妈般的“出色”,然后妈妈的面试,也都在预想之中,自我感觉回答得很完美——然后呢,我们光荣地,没考上。

咳,咳,原来没考上啊。

不过,没考上,没关系。这一路的学习,真心值得,真有收获!孩子成长了,父母更成长了!明年就要上家附近公立小学的你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