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幸福的地瓜
2017年03月15日 16:4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1

 

热乎乎的烤地瓜,散发着诱人的味道,左右手倒来倒去地慢慢撕开皮儿——金灿灿的地瓜瓤儿在阳光下闪着光,冒着香气,呼呼吹着一口咬下去,舌尖感受到温热的瞬间,超甜、超软、绵润,满口生香,满心喜悦,想唱歌,想蹦一下——这烤地瓜,简直妙不可言!

烤箱里烤出满屋的地瓜香,就是幸福的味道。

三年前,好友夫妇在千叶找到一块休耕20年的农田,在这片5000平米完全无农药残留的土地上,尝试自然农法,并起名“神农园”,赋予她多层含义。从此,我们一家有了“天然有机蔬菜”基地。因为远离城区,下地只能周末,又是人工拔草,顾前顾不了后,顾左顾不了右,杂草自然疯长。农作物无奈,也得把自己当成野生的,在杂草丛中争阳光、争营养,适者生存,顽强成长。

也怪,如此长出的蔬菜,相貌不整,大小不一,却是味美绝伦!萝卜、韭菜、玉米、花生,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好吃至极,超市那些白胖胖大小一模一样的菜,简直不是一个等级。一年中,最后也是最大的节日当属挖地瓜,神农园微信群里一百多个园友的孩子,轮流来挖地瓜,秋高气爽,晴朗天空下,大大小小的娃崽,撒着欢儿地跑来跑去,城市里不多见的镜头,只有在神农园的大地上,如美丽的画再现。而那地瓜,真像得到神农相助,无论是甜度还是绵软口感,都好吃到爆!我们全家认定这是世界最好吃的地瓜,没有之一。

 

2

 

大儿子你可3岁的时候,就开始去神农园玩了。踩着杂草(有时还踩着小苗),捉蜻蜓、抓蚂蚱、看蝌蚪、找蚯蚓。

小儿子皆可出生3个月,和哥哥一起去神农园,躺在有蚊帐的小篮子里,努力扭头看篮子外的哥哥和小哥哥姐姐们捉虫子……

你可4岁的秋天,就懂得挖地瓜了,与北京来度假的雨佳姐姐一起,一个挖,一个用剪刀剪,配合默契,一边1岁多的皆可,坐在地上,把土块塞嘴里,尝尝,吐出来;再咬一口生地瓜,连土带泥……

上个月,5岁半的你可又去挖地瓜,和爸爸配合,戴着小手套,仔细挖,生怕碰破地瓜柔嫩的红皮儿……

皆可2岁半了,牙口好,吃饭香。这个秋天,大爱上了神农园的地瓜,不是挖,是吃!

皆可表示:“烤地瓜怎么这么好吃啊?”两个下肚,还得拿着一个,握在手里放心安全。出门也要拿着,走着走着,啪嚓摔一个跟头,趴在地上,手里的地瓜,紧紧地握着,这叫摔不撒手,捉摸怎么摔的,趴地上不忘咬一口地瓜,安抚一下小惊吓,然后自己爬起来;

公园里玩耍,身边找不到皆可。抬头望去,远处的椅子上,躺着一个小人儿。拉近镜头,这小子,翘着小腿,一只手握着从妈妈包里翻出来的蒸地瓜,一边比“葛优躺”更舒服地横躺,望天呢。含一口甜丝丝的地瓜,遥望蔚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人生的惬意和享受不过如此哈。

皆可上周生病,头晚烧到39度,没食欲,粘在妈妈身上,小袋鼠一样,不下来。早上还有38°1。爸爸做了一大锅地瓜粥——经过近一个月的熟成,地瓜滋味更浓,与白米煮在一起,金银两色交相辉映,煞是好看。

皆可吃了第一口粥,马上两只小眼睛放光,画外音:“什么东东?这么香甜?”吃了一口小地瓜,小眼睛眯起来笑了。接着嘴巴张得大大的,一口接一口,一大碗地瓜粥,全部吃完。

“好吃吗?

“好七——!地——瓜!“

“还要吃吗?”

“还要——七!“

头一天几乎没怎么吃饭的小家伙,喝了这一碗地瓜粥,到下午不发烧了,晚上全好了。小吃货有小吃货的特效药。

 

3

 

吃饭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吃什么,怎么吃?吃得舒服不?直接关系到人的幸福指数。

我爱读的林语堂老先生也说:“人世间倘有任何事情值得我们的慎重将事者,那不是宗教,也不是学问,而是‘吃’。我们曾公开宣称‘吃’为人生少数乐事之一。这个态度的问题颇关重要,因为我们倘非竭诚注重食事,我们将永不能把‘吃’和烹调演成艺术。”

我们老百姓的吃,也许没那么艺术,但记得特别清楚的是,小时候妈妈带我去上海,在城隍庙的一个饭店橱窗前,妈妈站了好久,学看厨师怎么做漂亮的小笼包。回到长春后,妈妈给我蒸了好几次失败失败最后成功的自家漂亮小笼包子。

那是最美味的难忘的妈妈味道!

现在自己有了孩子,不管工作多忙,育儿多繁琐,我特别喜欢给家人做饭做菜。在厨房里包包饺子,把几根青菜几片肉,变出一道美味佳肴,在我是件非常解压的事情。好好吃饭,是家里人在一起的快乐纽带;是孩子和大人共同“身心好好发育”的源泉;只有吃好饭,才有力气说话、干活、生气、减肥……不敢保证将来孩子们能记得哪道菜是妈妈的味道,但记得热乎乎的饭桌,就是向前一步……

农作物,绝大部分或多或少地都有农药化肥,天然有机,据说日本也只有3%。给孩子吃什么安全健康,相信是每个妈妈最上心的事情。而孩子的嘴最真实,能吃出好坏;孩子的天性最爱动,自然农园的天地灵气,能给与孩子能量。开设神农园的盛林兄说,在日中国人远离故土,孩子们没有老家可回,他的理想就是,在日本给咱们的孩子提供一个农村的姥姥家。

神农园的地瓜,给了我们整个秋天的小小幸福与喜悦。

昨天在网上看到,习大大竟在秘鲁的会议上,用地瓜比喻中国与亚太关系,还说自己特爱吃地瓜土豆,也是蛮有趣的。神农园今年的地瓜也已接近尾声了,园友们或正在阳台上晾晒自己的收获,或正等着自己的那份地瓜到来,或正在群里交流蒸或烤或煮地瓜的经验。有一个叫小不点儿的园友,硬是把去年的超甜地瓜留了最后三个,一直留到接上了今年的新地瓜才肯吃掉。这大概是我所听到的最执着热爱地瓜的故事了。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