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仰光大学那浓郁的英伦风
2017年02月03日 16:4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仰光大学的前身是加尔各答大学仰光分校,于1848年独立而建校,按照英国牛津大学的模式和传统建立。在牛津大学的网站上这样描述仰光大学:Established in 1848, the University of Yangon was modelled on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and grew to be one of Asias most prestigious universities。

临行前就上网查找是否可以进校参观,然而网上的信息是各说各家,有的说随便参观,有的说禁止参观,有的说可以从学校侧门溜进去。带着悬念我到仰光后立刻问朋友派来接我们的司机,他摇摇头说进不去,可是第二天他来接我们时,我说去完昂山素季家后就去仰光大学。他就开着车径直开进仰光大学,把车停在学校毕业礼堂前说:“这里就是毕业典礼授予学位的hall。你们下车随便转一转吧,我在那边树林边等你们”。我和老公都为突来的成行兴奋不己。

我们就是顺着这条笔直宽阔的大道开到礼堂前,看到它的校训铭刻在礼堂入口正墙上。

校园里学生不多,但是校园气氛浓郁,很平静祥和,偶尔有学生背着书包,怀抱书本三五个说笑而过,但是一群一群的野狗肆无忌惮地在校园里穿梭,说是野狗,看上去一点儿不邋遢潦倒,在行人旁踮着碎步而过,完全不做任何招惹人的行为。仰光街上的狗也特别多,听当地人说,缅甸人是不会去伤害狗的,狗泛滥不得不控制时只有政府愿意做,普通人认为杀狗是会带来厄运的。

图为仰光大学校园内玩耍的狗狗们。

想去看看大学内的图书馆,沿途路过数学系教学楼,学生们正在上课,教室门窗都开着,是为了通风吧。我们从楼道安静走过,心情好奇而忐忑。从门外观看他们上课,学生们都很认真,没有被我们的路过打扰。教室里是深棕色连排厚实的桌椅,没有开灯,有些昏暗,讲师们都挺年轻,三十多岁吧。在楼道里偶遇他人,怕被人盘问,有些紧张,可是他们友好看我们一眼,有的还露出缅甸微笑。我的孩子们也自然安静下来,慢慢地和我一起走过数学楼长长的走道。

来到学校中央图书馆,大门敞开,有两位四十多岁穿着隆基的女人坐在入口处。我问她们可以进去看看吗?被她们友好地点头同意了。

从图书馆借阅前台处经过,一下子就看到两大摞报纸,仔细一看,竟然是China Daily,我赶快指给老公看,就像我在仰光街上看到HuaWeiTCL等宣传路牌时一样,都会马上指给老公看看。出国有20年了,一点点感受到中国日渐增长的海外影响力,这种喜悦的心情估计在国内生活的人不太容易体会。

仰光大学图书馆的藏书或许没有完全陈列出来,总之是看不到很多,借书貌似也是用卡片索引,我随意拉开一个小抽屉,触摸到己经被翻得老旧的索引卡片,很有时光倒流的感觉。

可能我在里面游荡得时间久了些,一出来看到我家那三位正坐在图书馆前台阶沐浴这座上百年老校的书香气呢。

仰光大学如此平静的校园竟然是缅甸最大三次反殖民独立运动全国性罢工的发源地。一直弥漫着独立自由、反高压统治的革新精神。缅甸国父昂山、第三届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昂山素季等都毕业于此。

离开之际,回首又望了望这座孕育出改变历史的人们戴上学士帽的礼堂大楼,外墙是斑驳的深灰色,司机告诉我们,尽管外墙如此老旧,学生们拒绝重新粉刷,因为它是这座大学的历史见证。

在缅甸最好的季节,带着孩子们漫步过这座有故事的学府,感觉到的是这所学校的个性和昂山素季给我的感受是如此的相似:平静而坚韧,微笑而坚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