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走近历史的残垣断壁
2017年02月03日 14:3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清晨,打开科网博客新博文目录,看到一篇题为“谁曾记得,当时人的热情”。

于是点开文章,跟着文字,走近中华大地上那有着代表性的历史残垣断壁……

作者的心情我特别理解,因为我也是常常站在历史的残垣断壁前,放飞思绪,遥想纷纷:遥想那曾经的时空、那曾经的主人公、那曾经的爱恨情仇。

每每此时,脑海里总会想起那首荡气回肠的三国演义电视剧的片头曲: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一个人的思维不是一成不变的,

随着年龄的递增,观念也会有所改变的。有道是:

年轻时不愤怒是有病,岁数大了还只是愤怒那也是有病。

虽然这话说得有些绝对,但也不无道理。

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自然会有属于那个年龄阶段的特征。

中国历史数千年,就是一部“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激荡史……

每次朝代更替,都是有人举起火把,点燃人们心中累积已久的,对旧政权的颓废腐败之不满,燃起心中希望之火,光明之火,憧憬之火,激情之火……点火,希望,燃烧,激情,燃尽,熄灭……循环往复!

后人回望,抑或不解,抑或可笑。但对于当事者来说,都是自己“青春燃烧的岁月”!这就是前几年,一部“青春燃烧的岁月”电视剧,为什么会让“孙海鹰”一夜暴红,成就与吕丽萍的婚姻的原因所在吧……?

还有那首毛阿敏唱的渴望主题曲:

悠悠岁月

欲说当年好困惑

亦真亦幻难取舍

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

这样执着究竟为什么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

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

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

问询南来北往的客

恩怨忘却

留下真情重头说

相伴人间万家灯火

故事不多

宛如平常一段歌

过去未来共斟酌

过去未来共斟酌

那部成就王朔作家,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渴望”与“青春燃烧的岁月”一样,都是一代人的青春交响曲……

就像说,每一代老人都会看不上下一代,担心这,担心那,怎么都觉得他们担不起大任,忧心年轻一代的未来会幻灭一样,

爸爸妈妈担心过我们,我们自己又会担心儿女一样。

可是担心归担心,历史照样会在“前赴后继”中,代代前行……

太阳照样会升起!

人,“记吃不记打”依然在循环上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