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再从12月8号说起
2016年12月19日 17:0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1941128日,日本袭击了珍珠港;201612月初,安倍首相计划到访珍珠港悼念死难者的报道炙手可热,至少占据了我所能接触到的中文日文英文媒体的大量篇幅。大洋彼岸的美国网站上,一个相关的话题也因此沸沸扬扬。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美国每日传讯(Daily Caller)报道称:在当地时间125日美国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向发言人Josh Earnest问及美国二战老兵相关的问题。Josh Earnest表示部分二战老兵对安倍首相访问珍珠港的行为感到愤怒(embittered)是非常自然的,但是他们应该为了美国的利益克服(get over)这种情绪。这种措辞引发了大量美国网友的不满,比如一位署名Carmine Siccero的美国网友在127日(日本袭击珍珠港的夏威夷时间)发了一条评论说“今天是珍珠港遇袭75周年,当时有2403名年轻的士兵死亡。而新闻发言人Josh Earnest却要求他们‘克服情绪’?”

之后有人出来辟谣,说以上的说法是“错误版本”,并且向人们公开了“真实版本”。 辟谣的帖子大多都引用了Josh Earnest以下的发言:

 If I were a World War II veteran who was drafted by 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to go and fight for our country overseas in the aftermath of the Pearl Harbor attack, I might feel quite embittered. And I think it would be a perfectly natural and understandable human reaction……But Im confident that many will set aside their own personal bitterness……because they recognize how important this moment is for the United States.

大意是,如果我是一名在珍珠港袭击之后被招入伍到海外为我们国家而战的士兵,我可能会感到十分愤怒。这种反应是非常自然的,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相信很多人会放下个人的愤怒……因为他们明白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个多么重要的时刻。

辟谣者强调,美国新闻发言人赞扬了二战老兵的爱国情怀,没有说他们应该“克服愤怒情绪”。即便如此,还是有人对Josh Earnest的说法严厉指责,说他没有参军经历不会设身处地的理解二战老兵的真实感受;还说他的言论是对二战老兵的侮辱(INSULT,网站上将字母全部大写以表示强调)。

每日传讯的报道可以从其官方网站查到,新闻发言人Josh Earnest的问答记录可以从白宫的官方网站查到,从带搜索引擎功能的网站输入几个关键词,能找到很多相关网页。总而言之,新闻发言人的回答一时间引起人们的热议,为安倍到访珍珠港增添了新的话题。

应该说这个话题非常有讨论价值。媒体往往关注的是首相以及总统,握手了演讲了献花了云云;而这个话题能让人们更深的关注一下二战老兵,关注那些在战争中受到生命威胁的人们,关注那些受到战争伤害的人们。

毕竟,对于那些经受过战争摧残的人们来说,纵然几十年过去了,而创伤,却依然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