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华道家假屋崎省悟花展欣赏
2016年11月07日 20:1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郭京会

 

看著名华道家假屋崎省悟的花展,却先被展室的美打动了。

众所周知,假屋崎省悟的花道不仅仅用鲜花,他还大胆细腻地使用点缀鲜花的道具:鲜果、岩石、流木……一切,超出我们想象,他的花道是世界顶峰的象征。他同时也是将花与一些建筑美妙地组合在一起的设计者。美,总会被他发掘出来,因而,他的作品或展台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地名胜建筑或重要的仪式典礼上。

“百段台阶”,也就是百级台阶的绝顶美和假屋崎省悟花道的绝顶美,合璧得绝妙透顶了!

在日本生活的人是知道目黑雅叙园的吧?它有个传说,就是现在经常用到的旋转大圆桌是这里的发详,因为它是以日本料理和北京料理开业的。也许有富裕的人还是这个优雅的饭店兼结婚仪式场的茶客食友。走进雅叙园,会被它从头到脚的奢华艳丽而震撼,就连洗手间和电梯的四壁和天顶都是金漆金粉做绘料的日本仕女画,浮士雕,金碧辉煌程度堪称日本之最。但日常开放的是它几经重建,于1991年完成的现代化建筑的新馆。装饰画仿照了原馆的模样,大量使用黑漆金粉这些传统,重建时汇集了日本的能师强匠,甚至从韩国请来了最优秀的漆画师。

百级台阶在与新馆相互连通的第三馆里。

由下到上共九十九阶长梯串成的室内长廊,像华山泰山的登山台阶,也像北京颐和园里的长画廊,但它本身只是木制的质朴的,没有油漆感的。就像现在依然在各地常常看到的日本旧民居里都有的那种木阶梯,只是放宽放长了,长得稍稍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也许雅叙园里的华丽无双的内装饰让人走近这个陈旧无华小巷般的阶梯时感到了不可思议,也许正是这种带有年轮记忆的木质感近年来人们正崇以时尚。不管怎样,眼前这个九十九阶一气呵成、室内通常看不到的长高度,也会挑起人们那忘却已久的童心,任你是谁也会想去攀援,看看上面除了台阶还有什么?

当然,我是来看花展的,假屋崎的花展就在这上面。

我在攀援了十几节台阶后的小平台右侧,发现了另一番天地,一下子就被打懵了,被美的造化主们,所谓的雕梁画柱、所谓的金粉漆华,凝缩在这个不算宽敞的空间里,假屋崎省悟的花在这空间的正中。

很想与人交谈,于是与这个房间的工作人员、一位年龄相仿的日本女性攀谈了起来。也许是自慢,很善谈,告诉我很多我想知道的,省去了我翻网页,用我这双近视加老花外加乱视和轻度青内障的眼。

这个叫“百级台阶”的长廊已经很有名,因为它本身的价值,也因假屋崎和另外一个名字里带崎字的人,动画片“童童的小世界”里的“汤屋”是以这个“百级台阶”为原型的。我曾追随宫崎导演的脚步,第一次造访台湾,就是去为了攀援那个因电影而为世界所知的九分山道,既品了咖啡也吃了各种小吃食,对于中国人来说不稀奇的东西,但因宫崎导演的电影津津有味。

艺术是相通的,同属超级艺术大师,选的背景是相同的。

随着台阶的升高,台阶右侧分布了七个大大小小的原作为宴会场的和室。分别叫做十亩的间、渔樵的间、草丘的间、静水的间、星光的间、清方的间、阶梯最上面的一百阶是第七个、顶上的间。每个间都是由当时著名画家画的仕女、草花、龙凤、星空雾海,有故事、有主题。顶上的间里,收藏了创始人细川力藏的照片,也留下了一百多位当时画家的大名。七个房间的称呼听起来诗情画意,不同于常见的和式房间的那些动不动就松竹梅的叫法。其中,渔樵问答来自中国的传说,有几个则是那个房间主画家本人的名字。

第三号馆在雅叙园原来的七个馆中,是后来续造的。昭和三年建造了第一馆,三年后,作为别馆在山坡倾斜面上,完全用木料。现在也能看到外观,和那些偶尔依然能看到的日本的普通木质旧民居一样。木质房子好像寿命只有五十年。这个第三馆已经经历了八十多年的风雨。只想看美丽的现在,不想翻可憎的历史的黄页。战争时它的宽敞使它成为日本海军医院。战争前战争中战争后,虽几易主人,它从没有萧条过,也许是极致的美的价值,它超越了两个时代。但其它的六栋更大的馆却因根治目黑河河水泛滥很早就规划掉了。看来,让中国人常常惋惜的嘬牙花的痛心事,日本也有过不少。现在唯一留下来的这个三号馆,因“百级台阶”而著名,而“百级台阶”则因它的年代久远、设计独特的本身价值和被艺术家和普通人们利用欣赏的附加价值已成为东京有形文化财产。

在这里为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的华道家假屋崎省悟每年在“百级台阶”举办的花展做个广告,有看到并感兴趣的,明年“百级台阶”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