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说说人与人的距离
2016年11月07日 20:1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小蔡旭

 

我觉得我现在的人生状态有点像一首词,就像张爱玲的姑姑形容的那样,又是这样恹恹的天气,又是这样的虚弱,一个人整个的像一首词了。使人觉得生命没有意义。

前一阵,同事兼好友中辻问我要联络方式,我笑着回绝了,也并无其他,只是为了相互交换韩星情报。我这个人不属于热情好客,或许少女时期是个开朗的女孩子也说不定,但是经过这些年海外生活,性格渐渐趋向内向,无人岛的状态,不太愿意深入打交道,即使是我喜欢的中辻。因为女人向来是非多。我喜欢君子之交淡如水,与对方保持一丝距离,无论多喜欢。太近距离,就会像火焰,要把人吞并。

和中辻成为好友,纯属为不打不相识。她几年前随着单位合并搬到我们这个厂区,并入我们这个公司旗下。她是典型的日本家庭主妇,只打六小时的工,在税制上是属于丈夫的抚养者。日本这边仍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思想。起先,和这些日本女人们接触时,我有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就是觉得所有的日本人都是严谨的。事情是这样的,她们刚来后没几天,某天下班,我发现我柜子里的保温杯不见了,别的柜子里一个和我一模一样的保温杯赫然的在那里,非常触目。所有的柜子里都是空的,随着主人下班。只有它,独自在那,好孤单。我随即被一阵怒火取代,因为柜子上都有名字的,再马大哈也不会不识字的阿。带着这一股怒火,我回家了。第二天来上班,我笑着问她们,谁见到我的杯子呢?。都说不知道。早上9点,中辻出现了,哼着小曲,嘻嘻哈哈来出勤了,手里拿着我的杯子。休息时,我再次询问,她依然云里雾里。后来我说,这落单的杯子是谁的?她这才慌了神。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急忙向我道歉。我当时的情绪很厌烦,心想怎么会这么马大哈?但是还是笑着装着很君子的样子说,没关系。再看返回来的杯子,杯盖子上已经被她用水笔写上了中字用来做区别。我又好气又好笑,心想,这是啥人啊?次日,她或许觉得过意不去,买了个新的保温杯赔偿给我,我没要。就这样,和她成为了好友。因为知道了她就是这样一个人。性格虽然马虎,但是为人不坏,且很可爱,也就原谅了她,并喜欢上了她——开心果。

五月黄金周放假,假期结束回来一看,中辻的保温杯又赫然放在秘鲁人小黑的柜子里了,哎,我叹了口气,对自己说,又忘了。好在小黑人不挑剔,没引发矛盾。多年同事,小黑就是穷点,并不是惹是生非之人。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老前辈山田每次只要看见我,就会热情招呼我去她家玩。她家就在单位的一尺范围。我上下班必经她家。不是见她在院子里晒衣服,就是丢垃圾。我每次都笑着带过话题了。她的邀请是真心的。因为其他处得来的同事都去她家玩过,包括巴西小矮人,中国新人小孩。她既是我们职场的前辈,也是人生的长辈,对我们这些小兵张嘎是照顾有加的。就是热衷于八卦,但是不妨碍我和她交流。

我和人相处向来有分寸的。小时候,我爸喜欢带朋友来家玩,我和我妈就一脸不高兴。为这事,批评了我爸很多次。长大后,知道那是男人好面子。幼时的我的表现纯属儿童特有的占有欲。我这个性多少有点像张爱玲。二姨不止一次说我,不果(gu,我们当地方言,不亲近人的意思)人。我妈是和我截然相反的个性。或许正因为这一点,为了区别她,就朝她相反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不喜欢她那样的个性,心底起厌恶。爱她,纯因为她是我妈。

喜欢和男士打交道,因为他们粗线条,用不着多费心,怕不得当的言语伤害人。但是长大后,作为成年女性,也发现和男士交往也有肉眼看不见的距离,不能像学生时代那样随心所欲,处理得不好,就是桃色绯闻。社会上的大众最关心这类话题。无奈,只能和上了年纪的老头聊家常了。第一次觉得,长大也不好。和老头说话,也是要注意用语,表达方式等,虽然是老头,但是也是男人。必须要以谦卑尊敬的态度和他们交谈,以晚辈和后辈的身份,而不是女性的身份,让周围人和谈话本人都知道这其中的奥妙的距离。“哎,人啊,真累”。我轻轻对自己说。

同行是冤家。那全世界的女人都是同行。异性相吸,那是说给单身男女听的。我索性闭嘴,在文字里寻找我的精神世界吧,关上了心灵窗户。就像爱迪生说的那样,人类的话几乎都是可听可不听的,全是些无关紧要的话。

20岁时喜欢上一个男孩子,十几年后再遇见时告诉他这段暗恋,于我而言,仅仅是青春期的回忆,在我看来是美好的,喜欢的那段岁月,而不是岁月里的那个人。但是他显然会错了意,觉得现在的我依然喜欢他的意思,如临大敌,言语间处处拉开距离,我立刻体会到了,装着不知道的样子,也就和他保持了距离。暗笑道,都这年纪了,也有点人生阅历了,还去相信真爱,那才真是很傻很天真呢。要爱,也不去爱他呀。那么多韩国男明星等着我来爱了呢。免费又安全,可以随时换人。

爱情是什么呢,就是日本女作家林真理子在《不高兴的果实》里写的那样,初相见时都是相爱的,被对方吸引,新鲜感一过,激情不再,剩下的就是过日子。和哪个男人都一样。唯一不一样的就是过得长和短的问题,这取决于双方的性格。古人不是说了嘛,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仿佛是黎明,下着雨,天永远亮不起来了,空空的雨点打在洋铁硼上,空得人心里难受”。张爱玲的文字,我摘抄了来,用来结尾。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