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细节很重要
2016年11月07日 19:5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今年九月回国小住几天,到了上海、杭州、西塘。上海的城市建设越来越豪华,新的摩天大厦到处可见,外观的感觉比东京更有规模更漂亮,很美的一个现代化城市上海。特别是外滩夜景,灯光辉煌,真是个不夜城,美得令人感动,早已超过香港维多利亚港湾的夜景了,风头出尽。杭州的新建筑也层出不穷,保俶塔的对岸林林总总矗立着一群群高层,现在的杭州不仅湖光水色很美,城市也很美。

有这样美丽外壳的上海,它的内在怎样呢?服务行业的态度总体上比以前好多了,可是仍有不如意处。比如:四人一行在饭店吃饭,各人点了自己的菜单,等了不少时间一个人的份来了,又过一会两个人的份来了,还有一个的没有来,这三位就先吃了。有一位还在等,一直等到这三位吃完了,他的份还没有来,让等的人很尴尬很难堪。大家帮他去催,后来才来,这一位吃饭的好心情早就没有了,又怕别人等他,吃得很匆忙,根本谈不上品尝美味了。这顿饭吃得很不舒服,大家都不满意,而且他们是很难得聚在一起的,本来期待的欢乐聚餐大失所望,他们花了钱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实在遗憾。结算的时候,饭店道歉并打了折,有用吗?饭店好饭菜好,服务跟不上,还是大打折扣。

蛮漂亮的饭店,卫生间并不怎样,灯光昏暗,地上有纸屑,没有手纸,如果自己没带纸该怎么办?岂不是很狼狈?

去杭州乘了高铁,车站高大宽敞,车厢明亮舒适,感觉很好。可是,月台上的卫生间没有挂钩,我背了一个包,根本没地方放,放地上实在嫌脏。我只好背着包上,实在太不方便了。一个挂钩,那么小的细节,一下子把我对高铁的好印象打破了,所以说细节很关键很重要。

后来我了解了一下这两个问题,据上海人说,因为有人把公共卫生间的手纸带回家,后来卫生间里干脆不放纸了。挂钩也是同样问题,有人把挂钩取下带走了,所以就不装挂钩了。现在外国人都认为中国人很有钱,财大气粗,为什么连这么一点点小的便宜都要贪?不是钱的问题,是精神问题,人的素质太差了,精神上太贫穷了。最近一个宁波人住日本酒店,把电热马桶盖偷走,查出后退还并赔礼道歉,太失面子了!回国后辞了职,很好的工作丢了,实在得不偿失。据说家里很殷实,还是心理素质太差,经不起小小的考验。这些人以为没有人看到,其实,老天爷时时刻刻都在看着每一个人,所以一定要遵守法律,遵守公共道德。行善积德,带来福报。

还有地铁,车厢里是没有行李架的,不知道为什么不装架子?有个行李架方便多了,重的东西可以放在上面,长距离的乘客东西可以不必拿在手里,可以减少东西占了车厢空间。这么好的设计为什么省掉了?我很不明白。车厢里的座位椅子全都是光板的硬的,夏天没问题,也可以装一些软的,冬天可以坐得舒服又暖和。

我在南京西路一家食品店买了一包干点心,服务员用一个薄如蝉翼的塑料袋装了东西,我回婆婆家只要七分钟,居然这个塑料袋承受不了这点重量破裂了,真是不该出现的情况。那么高级的食品店,竟然没有一个相匹配的塑料袋,真的很掉价。塑料袋也好,纸袋也好,都是店家的门面,店家的广告,一个好看实用的袋子甚至会吸引顾客特意去买点什么呢,千万不要小看一个袋子。

以上几个细节问题让我对这个豪华外表的上海打上一个问号,我在上海才呆了三天,还有许多没发现的,还有多少细节有问题呢?大大降低了我对这座城市的评价。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我虽然离开它很久了,但仍然会一直关注它,我希望上海人注重细节,做好服务,提高上海的声誉,让我为故乡的真正繁荣而感到荣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