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汪先恩:秋日彼岸花
2016年10月08日 10:5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 笔会专栏

积水谭 汪先恩

时隔几天,路边突然冒出了一簇簇火红的高脚花,在绿草衬托下,格外夺目,那高挺的花茎托起伞形花序和外翻的针形花片,仿佛具有杂技功夫的红妆倩女,摆出的高难度舞姿。这种花,无枝无叶无节,三无,在秋分前后三天的彼岸时期,花茎独蹿,一齐开花,俗称彼岸花。日本的彼岸花一般认为是后汉时期从中国传来。彼岸花一身是谜,姿色美艳,可望不可亲。

凡人见色。秋分时节,彼岸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颜色因土地的酸碱及养分不同而不同,主要呈红色,也有蓝黄白等各色,都是无枝无叶无节,而独秀独特造型的花姿。去年秋在河边放浪时首次被彼岸花吸引,习吟“和衣沉睡下,醒目彼岸花。无叶花独立,有芯向天涯。”彼岸花,尽管姿色美艳,但无人采戴。

彼岸花属多年生本草,不与万花争光辉。叶子,在深秋花谢之后才长,在百草凋零的冬季盛开,在百草丰茂的仲春毅然脱去。在严冬至早春季节靠绿叶的光合作用,把合成的养分储存在根部;万紫千红的夏季,彼岸花干脆进入休眠状态,无声无息,大隐于地下;临近秋分时期,靠根部的营养,以每天10厘米的速度蹿升,高处地面50厘米左右,弄姿绽放。

佛家见空。《佛经》言“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一千年是夸张形容,但花叶不相见是实情。由于花不见叶,叶不见花的奇特现象,仿佛生生世世都不能在一起,万物皆空,有生有死为“此岸”,超脱生死的涅槃为“彼岸”。彼岸花被比如超脱,也被认为是冥界之花,号称曼珠沙华,寺庙及土葬坟边多栽满曼珠沙华。

医家见药。中医称彼岸花为石蒜花,因其鳞根像独头蒜,自然情况下,多生长在乱石砂土之中。昼夜等长的秋分前夕,石蒜自球根处抽出花茎,破土而出,花茎端顶生,先花后叶,花谢生叶。估计先人曾当充饥之物,结果发现,石蒜,触之皮肤红肿发痒;吸之会引起鼻出血;食之则出现流涎,呕吐,下泻,舌硬直,惊厥,手脚发冷,脉弱,甚至呼吸麻痹而死亡。故古书中记其有大毒。

医家以毒攻毒,用适量的石蒜治病。古人发现石蒜有祛痰、催吐、消肿止痛、利尿功效。既然引起呕吐,就利用其催吐,在不能洗胃的情况下也是一种选择。现在研究可知,根茎含有利克林毒,可引致呕吐、痉挛等症状,过量可麻痹中枢神经系统。花误食后常发生语言障碍。彼岸花植物全体含石蒜碱、加兰他敏、石蒜胺碱、高石蒜碱、石蒜伦碱、多花水仙碱等几十种生物碱。

鳞茎中约含20%淀粉,饥饿时代,也舍命吃石蒜,因为毒性成分主要是生物碱,生物碱溶于水,因此把石蒜磨成粉,用清水漂洗7次以上,留下干燥淀粉则可食用。食物充足的现在,医药学者看中这些毒性成分,用于镇静、抑制药物代谢及抗癌。从石蒜的根茎中提取“加兰他敏”已经用于治疗小儿麻痹症等。

鼠家见毒。彼岸花是老鼠、鼹鼠和一些虫类的天敌,有人研究说一颗石蒜的石蒜碱可以毒死1500匹老鼠,对此我没有试验过。不过,彼岸花处,老鼠包括蚯蚓都不敢接近倒是实情,所以自古是土葬护墓的良品。

彼岸花美艳夺目,但毒性很大,没有能力驾驭的话,就只能看看,不能深吻,也不能深闻,更不能揽入怀中,令文人大发奇想,日本以彼岸花为题名的影视文艺作品层出不穷。同一个彼岸花,各有各的解读,我谓:石蒜秋登场,毒艳绝贪想。人海一叶舟,飘荡到彼岸。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