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宝塚歌舞剧与女性文化
2016年10月08日 09:4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幽 兰

  在大阪住了二十年以上,第一次去看了一场宝塚歌舞剧。

  一位狂热的宝塚歌舞剧粉丝朋友在两个月前帮忙订的票。

  昨天下午看后,心情复杂,有些难受。

  一直找不出我闷闷不乐的原因,晚上想了好久,终于明白,是因为我厌恶所谓的“女性文化”。

  宝塚歌舞团,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诞生于1910年代的大阪北郊宝冢市。

  1910年代,明治维新成功、市民社会初步形成、30年代之后的军国主义体制尚未显露。ー

  日本近代史中昙花一现的讴歌自由繁荣的“大正时期”。

  彼时,大阪产业兴旺,面向中产阶层的现代都市设施陆续建成,电车、百货商店、剧院。

  宝塚歌舞团在这样的背景下建成。

  一个歌舞团,历经百年,拥有代代相承的坚定粉丝支持,成为大阪人骄傲的文化品牌。

  以上,是在学校学到的知识。

  实际去看了,观后感恶劣不堪。对女性文化的反感,对通俗文化的反感,一起涌出。

  宝塚歌舞剧,三小时一场,分前后两场。前半场是一个歌舞剧,后半场是没有剧情的单纯歌舞表演。

  昨天前半场的剧,是以1870年代为背景的悲恋故事;后半场歌舞表演的主题则是浪漫恋爱的种种场景。

  高大挺拔的男角、娇小妩媚的女角、被改造后的西洋风格、被美化后的日本历史、甜腻、粉红。

  所有让我起鸡皮疙塔的要素,全在这个舞台上了。

  宝塚歌舞剧的一大特色是,观众百分九十五以上是女性,各个年龄层的女性。

  有什么办法?女人就是喜欢深爱的男人去为大义而战的悲恋故事,喜欢被高大的男人拥抱的浪漫场景。

  身处充满香粉味儿的剧院之中,有种智商受辱的感觉。

  可是,帮我订票的朋友,真是很好很好的一个女孩子,不忍心在她面前展开我的居高临下的批判。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