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要粗糙 不要精致
2016年10月08日 09:4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闫立华

  大概我是个粗人 ,打小不爱精致。

  小学时,小朋友们玩“火柴手枪”铁丝弯成手枪的形状,自行车链条打开竖着列一排做枪膛,橡皮筋带动撞针,撞击事先放在链条孔里的火柴头,火柴杆飞出,2,3米远的目标没问题。对着书近距离打枪,书能被打烂。

  当时邻居的玩伴小明就有一把精致的枪,小巧的链条,花花绿绿的橡皮筋,枪托用彩布装饰。

  我的呢,很不幸,粗鄙得多,铁丝用得更粗,选的是大链条,橡皮筋黑不溜秋。放在一起,小明的是工艺品,我的是学徒作业。

  但是,我那把粗枪,枪枪打响。小明的美枪,常常哑弹。

  我幼小的心灵有了一个结论:精致管毛用,抬枪就能打才是王道。

  长大了,经验更多,越发觉得精致毁人生。比如我们考试,先紧着把所有的题做完,有些证明题跳个一两步,关系不大,至少分数的大头拿到手,如果那天运气好,时间富裕,咱再回去精雕细琢。玩精致是大局已定后的修饰,优先级放在最后,不玩也不会挂科。

  论生活的精致,江南女子最是擅长,她们生活圈子小,气候又缠绵,难免螺丝壳里做道场。不搞精致,没法打发时间。

  试想那些在大江大河破浪远行的,新大陆开疆拓土的,水更深,天更高,哪有必要玩精致。美西开拓时,马车到了一个荒芜的土地,插个草标,圈地成功。啥都没有,就开始生活。先生存,精致靠边站。

  有看客说了,我们要过有品质的生活,圈的地丰收了,钱有了,追求美好的精致,有啥错?

  一点儿都不错,还要恭喜你,生活又上一层楼。

  可我又要“但是”了,当醉心于精致时,就是堕落的开始,因为大的图画已经完成,只能去微细的局部修修补补,一下子就把境界搞低了,而且不可逆。在自己编织的精致中循环论证,时间越长,越跳不出来。

  所以啊,有时间别去整已有的精致,那是衰颓的前兆。

  宁要粗鄙的新,不要精致的旧。物如此,事如此,心如此,人也如此。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