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神有神旨 人有人事
2016年09月28日 15:4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星期五一大清早,阿海跷了班和搭档去看了电影,新海诚的《你的名字》。这个动漫作品从828日上映以来在日本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在海外动漫最权威的排行榜My Anime List上以平均得分9.38的高分占据了榜首,也是历代最高的得分。周围朋友纷纷推荐,恐怕在周末一票难求,因此阿海特地用了有休和搭档同赏。这部作品是新海诚继2013年《言叶之庭》以来时隔三年精心打造的大片。新海诚的作品一直以画面的逼真细腻的唯美风格著称。但故事性不强一直是他的硬伤。但这次的故事简介一听就让人有看的欲望。

故事说的是,有一颗彗星时隔千年,正在天空划过它的轨迹,将在一个月后无限接近日本,居住在风景优美的深山里的高中女生三叶,每天郁闷不已。一成不变的环境,严格遵循古礼的神社的一家,世世代代相处的左邻右舍,带来过于紧密的人际关系,父亲为连任町长到处演讲,让她更受同学的注目,这些都让她窒息,她向往着高中毕业后去大城市的未来,有一天对着旷野大声地喊出“下辈子要当东京帅帅的男孩”。然后,晚上她做了奇妙而逼真的梦。成了东京的高中男生,带着女生的一切习惯,在周围讶异的眼光中上课挤电车打工,磕磕绊绊也满怀欣喜地过着她向往已久的大城市生活。同时,东京的高中男生,瀧、也时常做一个奇怪而逼真的梦,他来到从没听说过的深山老林里的小镇,成了神社的孩子,一个女高中生,周围的人叫她,三叶。他和她的梦会以什么形式发展下去,反复提及的彗星会带来怎样的命运,这样的悬念加上新海诚的著名的画面的唯美,令人充满期待的音乐人的RAP插曲,完全值得特意去影院,用大屏幕和环绕立体声感受欣赏下,上映两周,票房已破62亿日币。

剧情的故事并不复杂,但情节展开不疾不徐,很多细节时时让人会心一笑,由于是灵魂对换的梦境,男女主人公对自己新身体的陌生好奇,产生了不少笑料,男主人公每次在梦中穿越时都会执着地揉自己的胸脯,让小学生的妹妹诧异不已的场面一次次引出观众善意的笑声,女生穿成男生后,以娘态(娘娘腔)的样子得到了打工餐厅,女王般风情万种的前辈的青睐,很意外也很自然,在笑声中层层推进故事的进展,对美丽闭塞的乡村生活和热闹喧嚣的大都会种种细节的描绘都精确传神。考究逼真的细节,酷似现实又隐隐高于现实的画面,引诱着观众跟着主人公一起困惑,担忧,雀跃,当渐渐接触到谜底时,更为不可知的未来揪心,真相揭开的一刻,阿海和其他观众一样已止不住泪流满面,为命运的残酷感到深切的哀伤,在无尽的时空中,在强大的命运面前,我们个人的存在是何等的渺小。

阿海是有神论者,很赞同新海诚在剧中的世界观,认为神的领域是绝对的存在。他在剧中,通过三叶所在家族的深山里神社的代代相传的仪式传达出,日本传统文化的精髓,就是明白人的局限,敬畏自然,服从神的安排。

而作为对立面存在的东京,是现代科学代表的大写的人。把人的力量发展到了极致。这样的社会在日本以地理的隔绝,对立又和谐地存续着。同样,在他们文化中也对立又统一地存在着。

看完电影,足足留了半公升眼泪的阿海,从未有过如此的心宁。新海诚告诉了我们,在神的领域里,人力的不可为,我们眼睁睁看着彗星坠落大地,毁了自己的家园,却无力改变彗星的轨迹。这让人悲伤,但接受了绝对的神,明白了神的力量又让我们格外心安。因为在人世中,我们可以做到最好。我们在必定要到来的毁灭前还是有可为的。

我们不能改变彗星的坠落的轨道,但可以尽力让爱着的人避难,我们无力阻止命运修正bug,消去曾和自己交换身体的人留下的一切痕迹,甚至他(她)的名字,然而,我们依然可以用尽余生去寻找那一抹熟悉的身影,那一根代表时间的发带。

阿海在50岁时开始写作,从此焦虑困惑,一直哀叹自己没有才能,一直担忧自己写不出好作品。但看完电影后,心头的阴影被风吹散,只觉得灵台清明,心中安泰。

新海诚用一部比一部好的作品告诉阿海,艺术家并不是生而知之的天才。是人,就有长处有短板,只要不断努力,总会一点点接近理想。好的艺术作品也并不靠那虚无缥缈的灵感和匪夷所思的经历。简单的作品一样感动人,靠的是艺术家的真诚,和用诚意细细打磨出来的无数细节。

虽然我的才能依旧匮乏,但对艺术的对人生的爱,和大师们别无二致。太阳底下无新事,艺术的路上也没有。只有不骄妄,不急躁,不计较得失,用最大的诚意,一点点构筑,一次次打磨,才能成就最好的作品,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成功与否,是神的安排,勉力而为是我们人的职责。

曾有个朋友对阿海说过这样的比喻,神和人各有各的分工,神勾勒整体的轮廓,人描绘出细节,填上颜色。回首人生,发现决定我们幸或不幸的,往往是那些神无暇顾及的细节。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