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鲁迅的留学生活
2016年09月08日 15: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周桑的志向

 

藤野先生来上课了,他不修边幅,经常忘了系领带,冬天穿着短外套,常常冻得发抖。他总是带来大叠的书,从古代至今日本的解剖学的书,是最受欢迎的先生。先生关西口音很重,先生和我、周桑我们成了同盟,性格相投,互相尊重。

有一次,周桑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是解剖学笔记。打开一看,吓一跳,几乎都用红笔改过。我问谁的本子?“藤野先生”,周桑说先生让他做助手准备的讲义,周桑写了,先生改的,从头到尾许多地方作了修改和补充,我们很感动,这是先生的“不言实行”,就是不说只做,我决心再忙也要出席先生的课。 

阻碍我和周桑交往的是津田,他说清政府出钱让留学生来日本,而留学生中不少人要推翻清政府,孙文是领袖,如果清政府改变中立立场对日本不利。让我不要接受留学生的革命思想,不要和周桑来往,还说藤野先生让大家谨慎,对清留学生一面要亲热,一面要监视。我对藤野先生也有点看法了。津田还怀疑周桑是特务,一个人又去过松岛,可能是测量海岸的深浅,导入清国舰队,灭掉仙台。我不相信。

后来我去问藤野先生,不能和清留学生接近吗?藤野先生说:“我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清留学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学医,将来把西医带回国,可以推动西医面向全世界。”藤野先生问:“周桑是你的亲友吗?”我说:“不是,但我想和他好好相处,周桑比我志向高,小时候为救父亲受了许多苦,现在要学西医救人,他很有理想”,说着说着自己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藤野先生说:“你相信周桑就和他交往,不用考虑那么多,不要小看中国人。”

在走廊上,心里感到安慰,佩服周桑的眼光,没有看错藤野先生,我和周桑一样崇拜藤野先生。不能输给周桑,今后上课要坐第一排,记笔记,真想和周桑早点见面。

津田不是坏人,对他也宽容了,不过避开他。和津田想的相反,我更愿意和周桑在一起。

                                     指控信

 

一天,津田到我宿舍,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信上告周桑得到藤野先生透露的考题,医师资格应当取消等等。我把信拿过来撕了,津田抢回,说这是大事件。这封信也给周桑看了,他也气得撕信。信是班里的干事矢岛写的,矢岛来后取代了津田的干事,现在津田想通过这封信打败矢岛,夺回干事头衔。这件事对我和周桑、藤野先生都很不利,我只想躲开这种事。

次日,我把这件事报告了藤野先生,先生说:“周桑学习努力,成绩排位在六十位,而津田在八、九十位,污蔑同学是不公的。同学之间要互相鼓励,而不是嫉妒,这是消极行为。周桑有高远的志向,老远的来留学,要以和为贵,共同好好学习。”藤野先生说让矢岛去好好调查,自己向周桑道歉。让我安慰周桑,可我没有什么机会安慰他。

矢岛后来向周桑道歉,辞了干事,这件事圆满解决。周桑原谅了矢岛,对他还常有关照,冰释前嫌。

一个大雪天,周桑来到我的宿舍,说东京的留学生大喊三民主义,他们没有错,我也要和他们步调一致,我不是党员,也不是卑怯的男人,我人生的舵已经定了方向。有人说我背叛名族,我没有。我不懂政治,但作为一个人我认为教育比政治更重要,不是高等教育是民众的初步教育,孙文的三民主义很容易理解,要普及给大众。

当时,日本掀起文艺热潮,诗集,小说,著作很多,年轻人爱看书,戴上眼镜,东京、仙台都是这样的风气,周桑也被卷入。周桑的思考是如何救中国?医学、文艺、革命?寻求文明治国,还敲了教会的门,结果教会让他很失望,找到了文艺救国之路。

大雪夜之后,过了一个月,周桑没来教室,听津田说他病了,我去看他,脸色有点发青,

我去他就坐起来了,说鱼籽吃多了吃坏了。我看到他的书桌上有许多书,文艺的书,森鸥外、上田敏、二叶亭四迷等的书。我问他哪国的书好?他说:“文艺是一个国家的反射镜,看上去和国家的存废无关,其实和国力有关。民族受压迫奋起反抗的书我想翻译成中文。其实,我弟弟写作比我好,准备和他合作。”他写了一张字条给我,我很爱读,反复诵读,是对文艺的一种解释。好的文艺创作和真实接近,世上有许多不公平,文艺就是要把这些不公平的空洞填起来。

                               幻灯事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