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鲁迅的留学生活(1)
2016年09月01日 14:20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七月下旬出梅入暑,温度上升到30几度,酷暑难当。每到暑期,我会选择看书,只要一张凉席,一本书,一个电扇陪着,看着看着我就忘记了热。最近看的是太宰治写的日文原版传记《惜别》,里面讲到“我”和鲁迅,还有藤野先生,一位正直、热心教育的先生,我被他们的故事深深感动,翻译和压缩了他们的故事,希望打动更多的人。一百多年前,鲁迅是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的留学生,当时鲁迅用的名字是“周树人”,下面文中称鲁迅为“周桑”。

 

松岛邂逅

 

我是东北青森一个小城镇的中学毕业生,来到仙台,成为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的学生。同学们在一起最多的话题是“新兵器”,还想出什么火药里放入辣椒粉的主意。

仙台是东北最大的城市,当时已有电灯,街上很热闹,各种店都有,饭店、咖啡店、日本三景之一是松岛,我很向往,从仙台出发四里路左右到盐釜,太阳西下,刮着秋风,我参拜了盐釜神社。

第二天一早登上了去松岛的游船,有五、六个人,其中有一人和我穿着同样的校服,蓄着胡子,比我年长。不过,他的帽子是新的,那肯定是新生,好像在教室见过。新生有150人,可能更多。我不善于交友,同学中没有朋友,我的方言口音很重,被别人笑话,比较孤立,但我为自己是医专学生而感到自豪。上课有时缺席,和同学疏远。

船到雄岛岸边,我比谁都先下去,逃似的往山的方向走。登高山,想到山上好好俯瞰松岛全景。我沿着山道行走,累了就站着看看风景,不能看到全景,又往上走,看到了田地,可能走过头了。肚子饿了吃饭团,躺在地上休息。

这时,听到有人唱歌,小学的歌《云》,唱得不怎样,而且一遍一遍反复唱。走近一看,原来是和我穿同样校服的人。

“刚才对不起了”,周桑说,他一说话就知道不是东京人,心想也许是离自己家乡不远的人,“没有,我打扰你了”,我说。

“太安静了,所以唱起了歌。”两人交谈起来。“这个景色好像少了点人间的味道。”“巴焦说松岛像西湖。”“其实不像,因为巴焦没有去过西湖。西湖十景,三十六名迹,人工痕迹很多,松岛没有,仿佛和人间隔绝。要说西湖,我更喜欢浙江的运河,钱塘江大潮。”“你是哪国的?”“我是清国留学生”。“讨厌中国人吗?”“没有”,“喜欢中国人”,心里想都没想过的话就说了出来。“谢谢!你很像我的弟弟”,“那很光荣”,下山的时候我觉得周桑像亲人一样。

松涛发出阵阵涛声。

那天和周桑在松岛海滨旅馆住下,当时我没有警戒心,认为他是个正直的人,和他在一起很安心。周桑谈风景、国情、历史,两个人谈了很多。

周桑说到父亲生病,郎中让他找药,什么三年打霜甘蔗根,原配蟋蟀一对等等。周桑那时才十岁左右,跑到十里之外去找药,辛苦得很,而父亲服了药病更重了,最后病死了,还让他对着死去的父亲大声呼叫,十分愚昧,所以从此周桑不信中医不信迷信了,到日本来学西医学科学。                         (未完待续)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