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竞争 淘汰 小人心
2016年08月10日 12:1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上周,申请出版补助基金的材料大致完成后,拿到学校去征求两位比较熟悉的老师的意见。两位老师都仔细地读过,真诚地谈了他们的看法。回家再度修改后,今天第二次去了大学出版社,和两位编辑人员商量决定书名以及书的尺寸大小(为了计算出书的成本)。

在出版社,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

一位编辑人员,无意中让我看到了另一位申请者的材料――这位申请人是和我同一个研究生院的前辈。没想到,这位前辈也在今年申请这个出版基金。

本来,这几天情绪颇好。因为两位看过我的申请材料的老师都说我写得不错,按他们的估计,成功的希望应该比较大。但是,从看到前辈的申请材料的那一刻开始,我开始动摇不安了。

这位前辈的专业虽然与我比较接近但并不完全相同,所以他的申请本来和我关系不大。但是,有一种可能性是可以设想的――文部省在决定出版基金的分配时,不但要考虑各个专业之间的平衡,还要考虑各个学校之间的平衡。如果同一所大学的同一所研究生院在同一年有数名申请者,为了避免让补助基金的过分集中,即使几位申请者的其他条件都通过了,也有可能在其中只取一名。

是的,竞争有可能发生在我和前辈之间。

从出版社回家的路上,脚步有些沉重。在地铁里一直在想∶到底,我该怎么去面对竞争?

看到前辈的申请材料的瞬间,我的第一反应是∶如果审查大人有眼识珠,应该明白我的论文更有学术价值,他的研究我很清楚,当然比不上我。

可是,另一个声音马上响起∶不要自欺欺人!前辈的水平你是一直认可的,怎么就忘了?!

这位前辈比我高三、四个年级,但他为了交出满意的博士论文,我用三年时间完成的论文他用了六、七年。从进这个研究生院的时候开始,我就读到他的论文,从心底里承认他的论文是有水平的。因为他的论文吸引了我,所以他的口头发表我也尽量去旁听。去年,他的一次口头发表之后,我主动上前做自我介绍,说希望和他认识。因此,今年他还有事拜托过我。

就是这么一位我内心真正认可的优秀的前辈,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

心情黯然。不是滋味。

我应该早就明白,在这个温文尔雅的研究者的世界里,其实知识脑力的较量和竞争是无时不在的。这是一个淘汰弱者的世界,很残酷。今天的学友,很可能就是明天的对手∶为奖学金相争,为科研费相争,为一份教职相争,为学界地位相争。

生性害怕与人相争的我,一直不愿正视这一点。可是,只要还想在这个世界里生存下去,与人竞争、面临淘汰的局面是回避不了的。

我发现了,我的确还是小人。

当前辈与我没有利害冲突的时候,我发自内心赞扬他;可是,一旦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立即就在头脑中否定他。

我为自己的“豹变”感到实在不愉快。

我想要克服自己的小人心,可这谈何容易?!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