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长野县的长寿力
2015年11月05日 13:5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房丽燕

 

我所居住的地方是日本中部的长野县,四周被3000米高的群山环绕,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日本著名的观光胜地。不仅如此,长野县长寿县的美名也广为人知。

几年前,日本公布了五年一次对都道府县进行的平均寿命调查结果,长野县男女的平均寿命成为了日本之最。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0.88岁,连续5年日本第一;女性为87.18岁,第一次超过了自1975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一直名列第一的冲绳县。长野县成为了日本最长寿县,而日本又是世界最长寿国,那么长野县是世界最长寿地区的霸主地位也就毋容置疑了。

长野县为什么会成为最长寿县?它的长寿秘诀到底在哪里呢?

日前陪同国内来访的客人一起听取了长野县政府健康褔祉部门负责人关于长野县从一个生活习惯病多发地区,摇身变为长寿第一县的奋斗史。原来长野县的长寿并非历史渊源,而是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换来的。

长野县为日本内陆县,被群山环抱,拥有丰美的自然环境。但是因为此地长期以来形成的食用高盐分保存食品的习惯,而一度成为日本摄盐量最高的县,当时每人每天约摄取15.1克,致使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生活习惯病的发病率均在日本名列前位。

如此优美的自然环境竟然换不来人们健康长寿的现实,令长野县政府和人民开始认真思考如何改变生活习惯病高发状态,如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问题。于是,由县政府牵头开始了一场县民减盐运动。

1981年第一次公布了县民日均食盐量的目标值,由社区志愿者“食生活改善推进员”深入家庭,宣传以减盐为主的饮食生活改进运动,举办以地区住民、特别是老年人为主的减盐烹饪教室,让人们习惯低盐食品。经过了数十年的努力,2010年县民的日摄盐量已降到了11.5克,是最高摄取量时代的3/4

饮食的改善算是把住了病从口入的关。但光把住此关是不够的,接下来的课题是如何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防止卧床不起。因为仅仅活得长,但却不能独立地完成自己的身边事,这样的长寿肯定不是人们所期待的,健康而又自立的长寿生活才是人们的追求。长野县的做法是率先建立了“保健辅导员制度”,在县下各地区由保健所的保健师、营养师作为保健指导员,通过举办运动讲座提高人们的开展体育运动的意识。长野县拥有丰富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合户外运动,是进行登山、步行及冬季运动的好地方。曾经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居住在长野县的80多岁老人称自己一个冬天要去滑20次雪,就是说从11月到3月的五个月,几乎一个星期去一次。

运动维持体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保持健康依然离不开食物。所以拥有一个良好的吃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为此,各地常举办加强口腔运动,保持牙齿健康,防止吞咽能力衰退的讲座。

另外,除了运动、饮食、保健、医疗之外,长野县的大部分地区地处农村地带,所以很多人以农业为生,终生劳作。据统计长野县的老年人就业率为日本之首。

就是这样,经过官民的共同努力,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长野终于摆脱了脑血管疾病等生活习惯病高发的状态,一跃成为了日本最长寿县。

总结归纳一下,长野县成为长寿县的重要因素有这样几个,其一:老年人的就业率高,生活得有意义。其二:蔬菜摄取量高。长野县的自然环境决定了它是一个农副产品产量丰富的地方,因此,长野县人的蔬菜摄取量为日本第一,长野产的苹果享誉日本国内外。这些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的饮食是长野县的得天独厚,也是健康长寿的源泉。其三:由促进健康的志愿者自主开展维护健康的活动。其四:由专家在社区积极开展保健医疗活动。

目前长野正在开展一个由政府主导推广的叫做“ACE”的健康长寿运动。“ACE”是“ActionCheckEat”的缩写,顾名思义,就是要多运动,每天走步、做操;勤体检,家庭成员全员定期检查身体,每年检查牙齿,每天测量血压;注意饮食,每餐摄取盐量控制在3g以下,每餐必食一盘蔬菜。此运动的目的是要将县民的健康进一步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就是说长寿并不是目的,健康且长寿才是人们所追求的。

那么,长野县这些长寿的秘诀是不是也对追求健康、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你提供了参考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