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难忘的胜利日阅兵
2015年09月19日 15:0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小林 阳吉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70年前,中华民族用热泪与热血的奔流,结束苦难而悲壮的历史;70年前,八年的抗战,中华民族用钢铁与烈火的交迸,铸就坚强不屈的脊梁,在经历走过来的数次磨砺后,中国以其坚强不屈的脊梁高高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日本老战士代表团为有一个坚强的中国而自豪,骄傲!

93日早晨,日本老战士代表团六点三十分起床,吃过早点,在吃早点时碰到美国飞虎队老战士代表团的顾问陈香梅女士,在一起合影。十年前就见过她,她是美国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的夫人,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人家。

作为日本老战士代表团秘书长的我,与其它29名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观礼阅兵。96岁高龄的小林宽澄会长,作为日本八路的唯一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看阅兵式,单独行动,提前出发了。这几天他的日程很满,连忙带兴奋,他的血压由130升到190。“其实夜里也一直兴奋得没怎么睡着,2点半就起来穿衣服了。”他儿子小林宪明说。

外边大巴士在楼下等着我们,日本代表团坐2号,3号车。840分从住处东方君悦大酒店出发,从王府井东侧的东方君悦大酒店的后门往东驶了一些路后,然后拐上长安街,直驱天安门广场,马路两边的道路静悄悄,路上右侧是受检阅的部队,受检部队有的坐在小马扎休息,有的在擦洗战车,更多的还在练队形。这是胜利日阅兵前的即轻松又紧张的一刻,整装待阅的解放军官兵以及装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道路畅通,没有别的车辆,一路绿灯直行。915分进入即抵目的地-天安门广场。红彤彤太阳从东边照耀,晨曦已经过去,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建筑披上了金光,胜利日阅兵的一天开始了。明媚的阳光中,路旁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这天的首都北京,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天安门城楼庄严雄伟,天安门广场气象恢宏。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以长城为主题的大型花坛展现出中国山河的壮美画卷,花坛上19452015字样十分醒目。长安街沿线布置了舞庆中华、播种梦想、共同繁荣、美好明天等花卉景观,烘托出隆重热烈的气氛。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举世瞩目、令人振奋。

在现场的《朝日新闻》北京总局局长古谷浩一,在第一排看到我,不好高声打招呼,用微信招呼我:我在记者席,刚看到了你!

我们的座位是华表东侧临时观礼1台,在金水河的前面,紧挨着长安街。是特殊的观礼嘉宾座位。

我找到自己的座位,9169号座位,在观礼座位上都有一个布袋子,里面都装着一面小五星红旗、一把印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标志的小手扇、一册观礼须知,还为下雨和暴晒做了相应的准备,提供有遮阳帽、塑料雨衣,一瓶水(遗憾的是有人把空水瓶留在了观礼台),风油精,仁丹等药品,真是考虑的周到。

纪念大会现场嘉宾座位旁,碰到坐在9172号座位的旅日著名学者庚欣先生。庚欣先生对台湾代表团朋友们介绍说:“这是真正的日本八路后代!”“站在五星红旗下,看我们的军队扬我国威,那份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祖国强盛,我们也能在海外把腰杆儿挺得更直!”迎着鲜艳的国旗,庚欣先生笑得格外灿烂。在海外,虽然是在不同时区、不同地点,但广大华侨华人一样心系中国。

在北京的外方军事代表团,各国驻华使节、武官和苏联红军、美国飞虎队、日本老战士代表团等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等2000多人应邀出席大会。

还有中国驻日本程永华大使也回国参加了纪念活动,就坐在我们不远的嘉宾座位,向我们挥手致意,一起观看了胜利日阅兵。

上午955分,习近平国家主席等中外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向广场观礼台上的各界代表挥手致意,全场5.5万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巨型电视屏幕上出现了钟摆的画面,194519551965……2015,年份数字随着钟摆不断跳动。报时钟声响起,10时整,纪念大会开始。

70响礼炮响彻云霄,200名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着五星红旗,迈着有力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广场北侧国旗杆前。人头攒动的广场,这一刻变得安静肃穆。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奏唱《义勇军进行曲》,全场起立齐声高唱,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站在观礼席上的我热泪盈眶:“这阵阵礼炮让我想起当年父亲在抗日战场上经历的炮火烽烟,他却没有福气亲眼看到今天的盛况!”             (未完待续)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