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陈舜臣:中日文化夹缝中的寂寥文士
2015年04月06日 19:1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刘 柠(北京)

 

陈舜臣先生祖籍福建泉州,1924(大正十三)年2月,出生于神户的一个台湾贸易商之家。虽然在日本,属于“二等国民”的台湾人,但基本“不差钱”。生于神户,长在关西。1973年,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1990年,加入日本籍,同时保留台湾籍。与不久前刚去世的吴清源一样,也备受历史的拨弄,成分比较复杂。

陈舜臣出生的那一年,孙文就在离陈家不远的神户高等女校的讲堂发表了著名的“大亚洲主义”演说,对正在危险暴走中的日本发出了究竟是做“西方霸道的鹰犬,还是东方王道的干城”的恫喝般的警告,结果却一语成谶。陈舜臣的生命,刚好与日本开始滑向悲剧、毁灭之途,最终又涅盘重生的轨迹相重合,以历史小说家名世应该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种命定的色彩。

太平洋战争爆发的那一年(1941),考入大阪外国语学校(大阪外国语大学的前身)印度语科。也是因缘,另一位历史小说家司马辽太郎,也出身于同一所学校,虽然年长陈舜臣一岁,学年却比陈低一级,从资历上说,其实算陈的后辈。二人专业不同(司马在蒙古语科),但学术志趣相投,且同为阪神一带的出身,在学校时就开始交往,爱用关西方言谈古论今,用司马的话,是“尔汝之交”。1978年,文艺春秋社出版了一本二人对谈集《思考中国》,是一本超级畅销,至今仍在不断加印。陈舜臣早年曾有过学术理想,在专攻印地语的同时,自修波斯语,还一度成为京都学派一代宗师、东洋史学者宫崎市定的徒孙。大阪外校毕业后,在学校附属的西南亚细亚语研究所当助手,编纂印度语辞典。日本战败后,陈自动丧失日本国籍,成了“中华民国”的子民,这在当时是一道无形的天花板,想在学界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日本在八十年代,才有了华人出身的正教授)。不过,早断念,早转型,倒也没什么不好。战后,曾回台湾短暂谋生,当过中学英语教师,与李登辉一起开过书店,均无大成。后帮父亲打理家业,却苦于无法安身立命,尝试文学创作时,已是人到中年。但陈的文运壮,1961年,发表处女作——长篇推理小说《枯草之根》,旋即斩获江户川乱步奖,一炮走红。

从推理小说切入文坛,到坐成历史小说的一代大家,陈舜臣在东洋文学界享誉之隆,几乎无出其右者:继乱步奖之后,1969年,以《青玉狮子香炉》荣膺直木奖,从而实现了从推理小说到历史小说的转型。接着,是每日出版文化奖、大佛次郎奖、读卖文学奖、吉川英治奖、日本艺术院奖……该得的,都得了,直到身披瑞宝勋章绶带。从《小说十八史略》、《中国的历史》、《山河在》,到《秘本三国志》、《太平天国》、《鸦片战争》,从《敦煌之旅》到《琉球之风》,从《诸葛孔明》、《曹操》到成吉思汗、孙文,陈舜臣的巨笔,几乎覆盖了漫长的中国历史的全光谱。1993年,以《琉球之风》为底本,NHK拍摄了同名大河电视剧。20135月,陈舜臣亚洲文艺馆在神户正式开馆。东洋文坛巨擘,虽然不乏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纪念馆、文学馆,但作家尚健在时便开设纪念馆者,陈舜臣大约是绝无仅有的存在。如果说中国是“史的民族”的话,那么日本则是“读史的民族”。惟其对自身的上古、中古史拎不清,反而激发了日人的读史癖,各种历史读物,尤其是关于中国史的出版物,多到泛滥的程度,却永远不愁读者。陈氏历史小说刚好契合了这种文化诉求。作为炎黄伏羲的海外“遗民”,陈内心保持了对大历史的敬畏,从出道时起就摒戏说,而就细说,且“一贯追求人”。

既从学界淡出,厕身历史写作,陈舜臣如鱼得水,并无任何边缘感。但由于是以日人为受众,重构中国的历史,陈有时会有一种置身于中日文化夹缝中的无力感。如他痛感中国人对日本理解的贫弱,绝不是一朝一夕,甚至一朝一代的问题,而是文化使然。晚明时期,东南沿海倭患日甚,兵部尚书、东南七省军事总督胡宗宪命属下紧急编纂对倭作战地图集性质的《筹海图编》。结果,这部作战地图错误百出,哭笑不得,如阿波的“阿”字,竟写成了“河”,等等。倾国帑打造的出版物固陋至此,何以应付实战需要,简直是天方夜谭。

但因地理上的山水相隔,特别是冷战时期,中日两国长期疏离的状况,陈舜臣对中国现实的解读也有囿于历史主义,跳不开的一面。如在与司马辽太郎的对话录《思考中国》中,谈到中国当时的“批林批孔”运动,陈认为是一种“对复古主义的反制”。这种对邻国当下“去政治化”的观察,只能说仍未脱“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层次,多少有些“图样图森破”(Too youngtoo simple)。而正是在长期隔绝后重访大陆的那一年(1973),陈加入了中国籍。

1989年春夏之交,陈隔岸观火,忧愤难抑。翌年,放弃“在日”华侨身份,加入日本籍,从此成了一名日本作家。但从他晚近二十年来的写作看,身份的归化,似乎并未能解决内心文化身份认同的冲突,陈舜臣终归是横站于中日文化夹缝中的寂寥文士。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