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从头到脚”在变贵 美企和消费者呼吁结束贸易战
2019年05月23日 11:2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美国迈阿密民众在超市采购物资。
资料图:图为美国迈阿密民众在超市采购物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3日电 题:“从头到脚”在变贵 美企和消费者呼吁结束贸易战

  记者 李金磊

  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设想以此打击中国,但殊不知这枚“关税子弹”却射向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让他们成为了买单者。

  由于中国商品的不可替代性,加征关税后,鞋帽变贵,买一双鞋可能要多花50美元,衣服也变贵,婴儿床、安全座椅变贵……“从头到脚”的商品涨价,让美国消费者为加征关税自掏腰包。美国企业和民众呼吁尽快结束贸易战。

  “从头到脚”在变贵

  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带来的效果之一就是其国内商品面临涨价,民众将为之买单。

  比如鞋子,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买一双鞋可能要多花50多美元。美国鞋袜经销商协会估计,高关税下运动鞋的售价会从150美元增加到206美元。其他种类的鞋子售价也会有类似的升幅。

  美国鞋袜经销商协会估计,对鞋类加征25%的关税,每年将为美国消费者增加70亿美元的额外成本。

  比如百货,美国连锁百货公司梅西百货表示,由于与中国的贸易战,将提高部分商品的价格。梅西百货CEO表示,很难找到方法来避免价格上涨。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也表示,由于特朗普政府对商品征收关税,将提高部分产品的价格。

  美国芝加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消费者在中美互相加征关税后,洗衣机的平均售价上升了12%,烘干机等相关产品的价格也上升。美国消费者在这轮中美纠纷要付出的代价,之后可能还会上升。

  有美国媒体描绘出这样的景象: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美国家庭,从大女儿书包里的图钉、胶水、贴纸,到小女儿的婴儿床和安全座椅都在涨价。

  从美国的物价来看,近两月涨幅呈现扩大趋势。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涨幅为1.5%,3月份CPI涨幅扩大到1.9%,4月份CPI涨幅进一步扩大到2%。

  物价上涨,美国消费者自然首当其冲。美国贸易顾问公司的一项研究估计,中美贸易纠纷令美国家庭每年的平均开支增加2300美元。

  美国消费者成为买单者

  一直以来,特朗普强调中国是付关税的那方,还宣称“加税对美有利”。然而,为何美国普通民众并没有从中受益,反而成为加征关税的买单者?

  根据经济规律,征收进口关税会增加进口货物的成本,提高进口货物的市场价格,影响外国货物进口数量。因此,征收进口关税是限制外国货物进口的一种手段。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特朗普强调关税是中国付,但并非如此,因为,进口关税是进口商支付的,加征关税后,绝大多数都是转移到国内消费者负担。

  白明指出,因为中国商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凭借中国的规模优势、产业集聚优势、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优势,其他哪个国家都做不到中国这样,替代不了中国。

  根据美国零售业的统计,中国目前是美国服装、鞋袜、旅行用品的首要来源国。2017年,中国出口至美国的服装、鞋袜和旅行用品分别占美国相关产品进口总量的41%、72%和84%。

  “美国消费者的消费刚需很大,很多必需品、耐用品离不开中国。”白明说,加征关税,美国政府确实多收了点税金,但前提是很多商品涨价,美国消费者多支付了钱,所以,美国实际上的社会损失远远大于收的税。

  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美国提高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只是提高了美国国内的商品价格,加税成本主要由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承担,这其实相当于在向本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指出,美国的进口商必须要购买这个产品,因为美国的市场需求永远在那里。那么,美国进口商进口产品以后,关税就不得不向消费者以及零售商来传递。

  高凌云团队监测,2018年8月,美国最初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承担了其4%的税负。此后对160亿美元加征关税,即对合计500亿美元商品征税时,中国承担了7%的税负。进入2019年,美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后,中国承担的税负约在9%至10%之间,即占1成比例。也就是说,美国本国的零售商、生产企业、消费者承担了整个税负的90%。

  照此来看,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后,显然将对美国消费者影响更大。

  呼吁结束贸易战

  今年4月,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对美商业环境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受访的商品生产公司中,有3/4受到近期关税的负面影响,增加了成本,并促使其中一半公司提高了销售价格。

  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让美国的很多企业、协会、机构站出来公开发声,呼吁尽快结束贸易战。

  近日,耐克、阿迪达斯等在内的173家鞋类企业给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一封联名信,声称“加征关税将对消费者、企业和整个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他们呼吁特朗普政府立即停止这一行动:“你提议对所有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这是在要求美国消费者买单。是时候结束这场贸易战了。”

  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会长里克•黑尔芬拜因说,当美国政府不急于与中国达成协议时,“它显然忙于对美国消费者加税”。这将导致物价更高、销量更低和就业损失。

  上述美国鞋业公司表示,他们无法迅速将生产转移出中国,“鞋类是一个非常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需要多年的规划才能做出采购决策,企业不能简单地把工厂迁走,以适应这些变化。”

  白明表示,美国政府寄望于企业找到替代进口来源,但中国的产业集聚效应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某种玩具,可以去越南开厂,但中国拥有的几百种配件的产业链不可能全搬到越南,配套产业不能完整过去,到头来还得全球采购,依靠中国。(完)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