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闻
外交部回应华为员工波兰被捕:要求立即安排领事探视
2019年01月15日 09:5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中新网1月14日电 对于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波方应立即安排中方进行领事探视。对于波兰官员称或在公共部门限制使用华为产品,华春莹回应称,有些人试图以所谓“可能存在安全威胁”这样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进行打压和限制,对于他们真实的意图,各方都非常清楚。

  记者问:上周,波兰方面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押了一名华为波兰代表处的中国员工。我注意到中国驻波兰使馆已声明有关指控系刻意抹黑、无端捏造。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否认相关指控?

  华春莹称,关于这个案子,中方注意到波兰有关方面以及华为公司的声明都表示,王伟晶案是单纯个案。波方应该立即安排中方进行领事探视,并且以事实为依据,依法依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正当、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

  记者问: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是否已同因涉嫌间谍罪被波方拘押的中国公民进行了接触?如果是,能否透露有关情况?

  华春莹称,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可以提供。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发声。中国驻波使馆已约见波兰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事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并且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记者问:有人把波兰拘押华为中国员工同加拿大拘押华为高管类比,认为在华的波兰公民或因中方“报复”而遭拘押。他们是否有必要担心中方因波方拘押中国公民而对他们实施“报复”?

  华春莹称,对中方来讲,重视同波兰的关系,认为中波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波双方共同利益。希望波兰方面能够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和合作的事情,能够确保中波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中国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外国公民在华个案。我想有些人不必心虚,发出没有根据的警告。我相信,外国公民在中国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他们在中国都是受到欢迎的,他们的安全和自由都是有保障的。

  记者问:刚才提到中方要求波兰尽快对中方进行领事通报,这是否意味着截至目前中方没有接到波方的领事通报?

  华春莹称,中国驻波兰使馆已第一时间向波兰外交部交涉,要求波方尽快进行领事通报,并就王伟晶被拘押的原因和情况作出澄清和说明。

  记者问:一些波兰政府官员表示,波政府正审查华为在波经营状况,并可能禁止本国企业使用华为产品。中方有何评论?

  华春莹称,的确,现在有些人试图以所谓“可能存在安全威胁”这样一些“莫须有”的罪名,来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进行种种的打压和限制。我想对于他们真实的意图,各方都看得非常清楚。大家也都同意一个观点,就是安全问题必须要让事实来说话,必须要有确凿的证据,才能判断哪些行为、哪些人或者哪些公司是真正具有安全威胁的。华为在安全方面的信誉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们多年来一致的赞誉和肯定。

  中方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无端造谣和无理打压,为双方企业相互投资、正常合作提供公平公正良好的环境。滥用安全问题为由来炒作、阻挠或打压企业之间的正常合作,到头来只会伤害自己的利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